揭秘:明朝王爷墓十次被炸无人能盗

2017-06-23 16:03:28 首页

  朱元璋有26个儿子,大多数被封为藩王,镇守各地,死后也葬在封地。这些藩王身份显赫,生前享尽荣华,死后也被厚葬,所以很难逃脱被盗的厄运。但其中有一位比较特殊,这位王爷的陵墓多次被盗贼盯上,甚至被人炸过十次,但无人能盗掘。之后专家进行发掘,还从中发现一件惊世文物!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郢王墓

网络配图

  这位王爷就是朱元璋的第24子朱栋!朱栋出生在洪武二十一年,算是朱元璋的幼子,比四哥朱棣的儿子朱高炽还小10岁。朱栋在洪武年间被封为郢王,永乐年间,才到自己的封地湖北安陆。朱棣出身藩王,因此他对其他藩王的管制非常严格,所以即使朱栋想有所作为也是不可能的,只能做个安乐王爷。

  不过朱栋的命不太好,永乐十二年,年仅27岁的朱栋因病而死。因为朱栋没有儿子,所以封国要除掉,念及于此,王妃郭氏绝望的说道:“贤王舍我以去,我寡而无子,尚谁恃邪?”遂自尽而死。之后朝廷将郢王夫妇葬于封国内的宝鹤山,也就是今天的湖北省钟祥市九里回族乡三岔河村皇城湾。

郢王墓

网络配图

  郢王墓规模很大,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有享殿7间,东西厢10间,神厨5间,宰牲房3间,鼓楼1座,碑亭1座。后来虽然郢王墓地面建筑损毁殆尽,谁也没有想到,郢王墓的地宫在600年间,虽然屡遭盗扰,但却从未成功过!比如自1999年以来,郢靖王墓连续10次被盗贼用炸药爆破,企图进行盗掘,但均遭到失败。

  在一次未遂的盗掘中,盗贼的盗洞深达八米,炸穿了地宫顶部,使地宫受损严损,为保护墓中文物,于是在2005年湖北省当地考古部门,决定对郢王墓进行发掘。没想到这次发掘,竟然发现一件惊世文物,让人始料不及!

  郢王墓分为前室、中室、左耳室、右耳室、后室五部分。专家们在前室内只发现一些木俑的痕迹,但大多腐朽不堪;在中室也只发现一些残存木箱的遗迹,大概箱内存放着一些书法字画什么的,但因墓室曾大量进水,也已无任何踪迹。在东西耳室,发现了令人发指的一墓,竟然有三具木棺,殉葬者为6位未成年的女性。

郢王墓

网络配图

  进入后室后,专家依然发现有许多木箱的遗迹,但箱子中的东西早已不见踪影,此外还发现一批珍贵的金器、玉器、瓷器和漆器等文物。不过其中最令专家们兴奋的,就是放在棺木旁的两个“魂瓶”。这两个“魂瓶”非同小可,正是大名鼎鼎的元青花瓷器!

  其中一件被称为“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上绘王羲之爱兰,周茂叔爱莲,林和靖爱梅鹤,陶渊明爱菊四个场景,造型精美,堪称元代青花瓷中极其罕见的精品!要知道元青花反映人物图案的器物存世很少,比如2005年7月伦敦佳士得拍卖“鬼谷子下山”青花罐高达2.3亿!因此这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堪称国宝级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