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家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有什么启示意义

2017-06-23 17:52:15 首页

  雅斯贝尔斯简介简明扼要地叙述了这位伟大哲学家的简短的一生,雅思贝尔斯简介中曾经写道,雅斯贝尔斯是德国上个世纪非常重要的一位存在主义哲学家,也是神学家,同时雅思贝尔斯在精神病研究方面非常有成就,他主要探讨了内在自我的现象学描述,而且着重自我分析和自我考察,雅斯贝尔斯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强调每个人存在的独特和自由性。  

雅斯贝尔斯图片

  雅斯贝尔斯图片

  雅斯贝尔斯简介提到,雅斯贝尔斯在1883年的时候出生于德国南部的奥尔登堡的一个小家庭,他的父亲是法学家,他的母亲对于哲学感到兴趣,所以雅思贝尔斯很早就受到了家庭影响的熏陶,后来雅斯贝尔斯成功地在医学院毕业,到海德堡精神病院工作,在那里,他对于医学界对研究病人精神病的方式很不满,立志要改善精神病学研究。

  在雅斯贝尔斯40岁的时候,他认为精神病学不如哲学,所以40岁的雅斯贝尔斯从心理学转投哲学,并且把哲学中的一些理论知识扩展到精神病学的工作上,他自此之后成了鼎鼎大名的哲学家,在德国乃至欧洲地区享有盛名,后来半年雅思贝尔斯又来到瑞士工作,在哲学界表现十分突出。晚年的雅斯贝尔斯一直都是在瑞士度过的,也就是在他晚年的时候提出了著名的命题轴心时代,轴心时代指的是历史上的3个时期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后来这个命题给后来的历史学家造成了深刻影响,1969年的时候雅斯贝尔斯由于心脏病突发,在瑞士与世长辞

  雅斯贝尔斯的故事

  雅斯贝尔斯,全名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1883年生于奥尔登堡,国籍德国,是德国非常有名的思想家,在当时世界上也有很大的名气,这主要跟他的思想和文学作品是分不开的,他创造了很多很好地文学作品。 

雅斯贝尔斯图片

  雅斯贝尔斯图片

  都说不平凡的生活经历会成就不平凡的人生,会出现不平凡的传奇人物,雅斯贝尔斯就是其中一个。关于雅斯贝尔斯的故事有很多,这还要从他的一生的经历说起。雅斯贝尔斯出生在的一个家庭环境还不错的小家庭里,他的爸爸是一个法学家。雅斯贝尔斯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哲学,但因其父亲从事的工作的影响,雅斯贝尔斯最终不得不选择和父亲一样的专业,之后,他明确地知道自己不喜欢学法律,到了1902年,他又转到了医学专业,专攻医学。

  之后过了两年,雅斯贝尔斯在医学院毕业,并到了他们当地的一个精神病院工作。在那工作了一段时间的雅斯贝尔斯,发现了那时的医学界对精神病的研究方法的弊端,他极力反对那些研究方法,而且决定要改变对于精神病方面的研究方法。1913年,雅斯贝尔斯在当地的一所大学担任心理学教师一职,工作一段时间后转为长期任职,自此没再返回临床工作岗位。

  雅斯贝尔斯的故事提到在1923年雅斯贝尔斯开始研究他非常喜欢的哲学,并且扩展到其他领域。自此以后,他写了很多有名的关于哲学的书。从此,雅斯贝尔斯也成为了当时欧洲的一位非常有名的哲学家。1948年的时候,因为其卓越的成就和不一般的能力,雅斯贝尔斯很快又在另外一所学校找到了一份工作。21年后,雅斯贝尔斯过世。 

  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

  一直以来大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受到后人的关注,因为雅斯贝尔斯曾经涉足过多个领域,他不仅在人的心理学和精神病方面有研究,还是一位专业的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总体概述就是苏格拉底的教育观。因为雅斯贝尔斯十分推崇实施苏格拉底式教育,他的自我教育观对现在大学生的自我教育仍然具有重要的示价值。  

雅斯贝尔斯图片

  雅斯贝尔斯图片

  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很大程度上和苏格拉底的教育观不谋而合,而苏格拉底的教育观又认为要因材施教,按照不同的人的才智传授他不同的内容学科,而雅思贝尔斯一生都在身体力行,亲自践行着这种教育观。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还包括他的自我教育观,主要内容包括自我教育提出的依据是大学观和大学培养目标,雅思贝尔斯认为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激发学生对真理强烈的求知意识,而且同时还要教会学生哲学思考与研究性学习,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中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学会自我负责,它要求学生不仅要对自我负责,更要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负责。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总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苏格拉底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一个是他独创的自我教育观,雅思贝尔斯的自我教育观主要是针对大学和高等教育创造的,他认为人总要学会哲学式的思考和哲学式的学习,所以雅思贝尔斯的教育观对现如今的大学教育事业有很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