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悬空寺千年悬空为何不会倒之谜?

2017-06-23 17:58:27 首页

  悬空寺顾名思义,就是悬在空中的寺庙。乍一听名字你一定会觉得很神奇,一座寺庙怎么可能悬空而建,并且千年不倒。这一问题也是考古学家所困惑的,究竟悬空寺身上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说起悬空寺,中国有七座,北方有六座,南方有一座,即江南悬空寺大慈岩。北方的六座分别是山西恒山悬空寺、河北苍岩山悬空寺、云南西山悬空寺、河南淇县朝阳悬空寺、浙江建德大慈岩悬空寺、青海西宁悬空寺。这里要讲的是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悬挂的寺院。

悬空寺

网络配图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千米,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寺院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成了悬空寺。

  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0米,建在两边是直立100多米陡峻的悬崖上,它给人的感觉像是粘贴在悬崖上似的,从远处抬头望上去,看见的是层层叠叠的殿阁,只有数十根像筷子似的木柱子把它撑住。

  有不少人用建在绝壁上的“危楼”来描述悬空寺,那么这座绝壁上的危楼又是怎么建造的呢?它又为什么要建造在悬崖绝壁上呢?又是什么原因使它历经千年仍旧保存得如此完好呢?

  悬空寺为何建于悬崖而不倒?

  有专家认为寺院之所以能够建在悬崖上,主要是由“铁扁担”把楼阁横空架起。也有专家指出,除了借助“铁扁担”之力以外,立木(即柱子)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有专家认为悬空寺全寺40间殿阁,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悬空寺到底是怎样建造的,专家们各持己见,争论不休。

悬空寺

网络配图

  出于何种原因,悬空寺建于悬崖上

  那么悬空寺又为什么要建造在悬崖绝壁上呢?又是如何保存得如此完好呢?人们也是说法不一。

  有人说因为这里暴雨成灾,只好把寺建在悬崖上,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是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也有人说这里是南去五台、北往大同的交通枢纽,方便来往的信徒进香。而且当时常常暴雨成灾,人们以为有金龙作祟,便想到建浮屠来镇压,于是就在这百丈悬崖上悬空修建了寺院。

  另外,也有人指出这里的山势好像一口挂起来的锅一样,中间凹了进去,而悬空寺恰好就建在锅底。这种有利的位置,不仅使得塞外凛冽的大风不能吹袭悬空寺,而且寺院前面的山峰又起了遮挡烈日的作用。

  近些年有专家指出,悬空寺之所以历经千年而保存得如此完好,除上述原因外,也归功于它奇特的建造。游人只能鱼贯缓行于狭窄廊道和悬梯,不会造成拥挤现象,这就大大减轻了游人对廊道和悬梯的压力。

悬空寺

网络配图

  在寺院北端的最高层,有座三教殿,我国佛、道、儒三大教派的释迦牟尼佛、老子孔子端坐一殿。自古以来,各教派为赢得百姓崇信,各执己见,争论不休,故天下寺殿多是分立,而悬空寺却将三教融入一殿,实为罕见。而悬空寺内佛、道、儒三教兼有,历代朝野臣民对其都倍加爱护,这也是其完好无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