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嫔妃徐贤妃究竟有多聪明?

2017-06-23 18:14:58 首页

  徐惠即历史上著名的徐贤妃,徐惠(公元627年―公元650年),湖州长城人,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嫔。  

徐贤妃

  徐贤妃

  历史上真实的俆惠妃是怎样的 贤能堪比长孙皇后

  《武媚娘传奇》中作“徐慧”,“惠”和“慧”仅一字之差,或许包含着编剧的良苦用心。历史上的徐惠突出了她的“贤惠”,电视剧中的徐慧则突出了她的“智慧”,而历史上真实的徐惠则是“惠”与“慧”的完美统一。徐惠出生东海徐氏,唐果州刺史徐孝德是他的父亲。徐惠才华出众,其弟与妹亦有文采,因此,当时人将徐氏三姐弟比作汉朝班氏。 

  徐惠才华出众,才思敏捷,少时便被认为“神童”

  徐惠是唐太宗的妃子,不过说她是位诗文能手亦不为过。徐惠现存诗文共七篇,其中诗五首,赋两篇。

  其诗端雅亦不乏气骨,后世对此颇有好评。比如清代陆昶在《历朝名媛诗词》这样评价徐惠,说她:“词风度端雅,善自矜惜,不失为宫妃体制。”清代贺裳在《载酒园诗话》中更是将她与才女上官婉儿进行对比,对其大加赞赏,说:“岂徒宫闱中,士之变塞者类然也。此语殆参透人情。贤妃诗饶有气骨,殆非上官婉儿可比。”民国梁乙真亦说:“唐初宫廷中一大作手。”  

徐贤妃

  徐贤妃

  徐惠才华出众,少时便已出名,被誉为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神童”。据史料记载,徐惠五个月时就会说话,四岁时便熟读《论语》、《毛诗》,八岁就会写作诗文。当时其父徐孝德让她试着拟《离骚》作诗,她写了《拟小山篇》诗,内容如下: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

  其父看后大为惊讶,从此徐惠名流于外,唐太宗亦是慕其诗名,将他召入宫中,封为才人。

  徐惠不仅才智出众,其贤能更是不容小觑,堪比《武媚娘传奇》中那个让李世民朝思暮想的长孙皇后,这在其传世的《谏太宗息兵罢役疏》最能体现。 

  《谏太宗息兵罢役疏》是徐惠劝谏唐太宗罢兵高丽,停修土木,与民休养生息的上疏。是一篇中国历史上极其罕见的,由女性作者写就的政论文,历来备受史家赞誉。 

徐贤妃

  徐贤妃

  这篇上疏主要从三个方面劝谏唐太宗:

  【息兵罢役】上疏中说:“窃见顷年以来,力役兼总,东有辽海之军,西有昆邱之役。士马疲於甲胄,舟车倦於转输……虽除凶伐暴,有国常规,然黩武玩兵,先哲所戒。昔秦王并吞六国,反速危亡之兆;晋武奄有三方,翻成覆败之业。岂非矜功恃大,弃德而倾邦;图利忘害,肆情而纵欲。”

  【停修土木】上疏言:妾又闻为政之本,贵在无为。窃见土木之功,不可兼遂。北阙初建,南营翠微,曾未逾时,玉华创制。虽复因山藉水,非无架筑之劳;损之又损,颇有工力之费……故有道之君,以逸逸人;无道之君,以乐乐身。愿陛下使之以时,则力无竭矣;用而息之,则人斯悦矣。 

  【戒奢】上疏曰:夫珍玩伎巧,乃丧国之斧斤;珠玉锦绣,实迷心之酖毒……是知漆器非延叛之方,造之而人叛;玉杯岂招亡之术,纣用之而国亡。方验侈丽之源,不可不遏……伏惟陛下明鉴未形,智周无际,穷奥秘於麟阁,尽探赜於儒林。

  徐惠这篇劝谏唐太宗的上疏有理有据,落地有声,乍看绝非出自女子之手,由此徐惠的贤能可见一二。  

徐贤妃

  徐贤妃

  对于徐惠的贤能,后世美赞不绝:

  宋代孙之翰说:“太宗在位岁久,於后宫不无宠嬖,但外不闻何人尔。惟徐充容(徐惠曾被封”充容“,正二品)以恩顾称,绝不干预时事,复能谏争失,则贞观宫壶之政可知也。”元代戈直评曰:“太宗纳谏之德,冠绝古今,外之房、杜、王、魏,内之文德皇后,亦足以交修而夹辅之矣。宫妾之中,复有如徐氏者焉。观其谏疏,有老师宿儒不能远过者。呜呼贤哉!”甚至明太祖朱元璋都说:“乏人矣!昔唐太宗繁工役,好战斗,宫人徐充容犹上疏曰:‘地广非久安之道,人劳乃易乱之源。东戍辽海,西役昆丘,诚不可也。’今所答皆顺其欲,则唐妇人过今儒者。”清高宗乾隆亦说:“元成有言,愿为良臣。流风不振,乃自宫嫔。徐妃上书,东征抗陈。惜哉唐宗,纳而弗断。外事征讨,内营宫馆。顿忘初年,如圜斯转。”

  以死追随唐太宗,真情可鉴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徐惠因此忧郁成疾。她面对太医的诊治,不肯服药,并说:“先帝待我情深,我唯一的心愿是先于犬马去追随侍奉先帝陵寝。”第二年,徐惠忧郁而死,年仅二十四岁,被追封“贤妃”,同时她的意愿也得以实现,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