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一百年:刘备究竟是枭雄还是奸雄?

2017-06-23 19:00:23 首页

  刘备,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称他为先主。说起《三国演义》里的刘备,恐怕很多人的脑海里会先想到忠厚一词。这倒也是,不管是哪一版的电视剧里,刘备的长相,一看就是忠厚、老实、仁德。曹操攻打新野的时候,刘备带着老百姓跑,宁可被曹兵追上,也不舍弃老百姓。

  有的人说,刘备本事好像不大。你看虎牢关三英战吕布,表面上好像哥仨打一个,其实就是关羽张飞打吕布。刘备瞧那哥俩上去打了,他在后头拿着双股剑,说“带我一个”。其实他没起多大作用。还有人说,刘备好像打仗也不行,要没有诸葛亮,他绝不可能获取三分天下。

  其实,历史上真实的刘备,压根儿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窝囊、脾气好、忠厚、没军事才能,恰恰相反,他是一个不比曹操逊色的一代奸雄。

  为什么有人说刘备脾气好呢?一有什么事,你看先急的是张飞。三顾茅庐那一回,诸葛亮在屋里睡觉,张飞气得要一把火烧房子,把诸葛亮揪出来。大家注意凡是有这类的事,必是张飞这样的鲁莽之徒冲到前头。

  刘备其实希望张飞这么干,然后他在中间和稀泥。刘备对张飞说得最多的三句话是“三弟不可鲁莽”,“三弟不可造次”,“三弟且退下”,就这么三句话。其实他希望张飞那么干,唱黑脸,然后他出来唱红脸。

  根据这个,有人说刘备脾气很好,张飞脾气很爆。其实不是,刘备脾气更爆。《三国演义》开场有一段,“鞭打督邮,气冲牛斗,虎牢关前战温侯”。这是《甘露寺》的一段唱词。说的是张翼德鞭打督邮吗?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是张翼德鞭打督邮,而是刘备下的手。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刘备弄了一个中山府安喜县县尉的小官当。什么叫县尉呢?就是武装部部长。在那个战乱年代,武装部部长比县长都好使。他上任时间不长,朝廷要整顿一下纪律,说有一批借着打仗当上官的人的能力并不符合。

  基层官员们光会打仗,不擅长治理一个地方,甚至有可能为祸一方,所以得派更大的官下去巡视考察。说白了,就是巡视员下去看看,你要行我就留下你,不行就遣返你,给你俩钱让你回家,我们另派官来。这督邮是干吗的呢?督邮就是干这个的。他来到这儿检查一下看看,安喜县这个县尉合不合格。

  刘备这时候心里打鼓,想想自己也没根基,就是个编草鞋的。有人说他不是皇族吗?中山靖王刘胜一辈子没干别的事,净生孩子,有120多个儿子。为什么刘备不说是别人的儿子?他要说是汉武帝的儿子,而汉武帝就那么几个孩子,一查就能查出来。中山靖王刘胜有120 多个孩子,你说这生育能力得多强。

  所以他说自己是中山靖王的后代。刘备并没有什么正根儿,所以此时心里担心,这督邮来了,要把自己给撤了怎么办呢?他自己就琢磨,我从卖草鞋开始,好不容易把关羽、张飞这哥俩划拉来了,又费挺大劲儿得了这么个官,他来说撸给我撸了?我这劲儿不白费了?

  刘备心里想不行,不能任由命运摆布,得主动出击。他这时候想起过去的辛苦,心里头这无名火一下就上来了。一不做二不休,扳不倒葫芦撒不了油,既然你要把我拿下,我也不能挺着坐以待毙

  刘备一来气,招呼几个家丁,“走,跟我往进冲”。他冲到里边就把督邮从床上弄起来,弄起来之后就给捆树上。刘备心里认定他要把自己拿下,想“得了,我也不想好了,干脆出口气吧”,于是抡起鞭子噼里啪啦把督邮一顿好打,差点儿没给打死。

  真实的历史是,张翼德张飞没打督邮,是刘备打督邮,这说明什么呢?刘备有火气,是个挺有脾气的人——你要惹着我,不行。那么为什么《三国志》里写的是这样,到了《三国演义》里就给篡改成那样呢?就是为了显示刘备脾气好,仁德张飞打督邮,他还不让打呢,凸显他形象。

  在历史剧变的关口,他如果是个没有脾气的人,往往关键时刻也做不到比较果断,也做不到能够以充分的人格魅力统领下面人跟他一起动手打天下。所以刘备不是《三国演义》写的那样挺温和的,他很有脾气。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我们看了《三国演义》后,都知道诸葛亮出山头一仗是火烧博望坡,但历史上这把火不是诸葛亮烧的。火烧博望坡时,诸葛亮还没出山呢。这把火是刘备放的,而且烧的也不是曹兵,烧的是自己。刘备当时没等曹兵在那儿安完营扎完寨,直接在邺县这儿打夏侯惇。那时候赵云已经跟他了,他让赵云故意打败仗。

  曹兵一看你来骚扰我,还败了,这能饶了你吗?于是追,追到博望坡这个地方。刘备又一把火把自己的营盘烧着了,好像被打得丢盔弃甲了。这是为了吸引曹兵接着追他。来到新野南边,这里土地很平,但是草很深。曹兵不熟悉地形,刘备这时候又放火,结果大获全胜

  大伙儿普遍认为刘备忠厚、老实,对朋友够意思,其实他身上有很虚伪的一面,也有非常狠毒的一面。就说他和吕布的关系。吕布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这不假,但是在刘备多次危难的时候,吕布伸手帮他忙了,最后刘备是欠吕布的。

  我的这箭能射准这方天画戟的戟尖,你们两家化干戈为玉帛;我要射不中,你们把人脑袋打成狗脑袋跟我没关系。据说他射戟那天,外头风力有六七级,而且西伯利亚寒潮来袭,天气很不好。但是吕布这一箭射出去,正中150 步开外戟尖。

  纪灵没想到吕布这么准,没招了,退兵了。这等于吕布当时救了刘备一命。也就是说,从他俩的交往历史来看,吕布虽然德行不怎么样,但是吕布不欠刘备的,反而是刘备多少有点欠吕布的。吕布虐待自己手下,大将宋宪、魏续把吕布的方天画戟偷走,趁吕布睡着的时候,把他拿下了,交给曹操。

  这个时候吕布就求饶,说明公你要收留我,愿效犬马之劳。曹操犹豫了,因为这样的猛将,哪一个名主都爱。犹豫这工夫,曹操站起来上了趟厕所。他出去的这会儿,屋里头就剩下吕布和刘备了。

  吕布一看四下没人了,说:玄德,你可得救我一命,你得给我说点好话。刘备一听,说“行”,点点头。吕布心里有底了:他欠我情呢,肯定替我说好话。不一会儿曹操回来坐那儿,吕布又接着求情:明公你饶我不死,我为你效犬马之劳。

  这个时候,曹操一转身看着刘备,说:玄德以为如何?这个话类似最近大伙儿在网络上看到的,“元芳你怎么看”。这个意思等于递个肩膀头给刘备。结果刘备不仅没有说好话,反而说了一句:“公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什么意思?你还记得丁原和董卓的事吗?曹操本来就对吕布不放心,一听这话,喝道“推出去斩了”。

  这把吕布气的,在那儿指着他大骂:大耳贼,大耳贼。刘备有俩特征,一个是双手过膝,再一个是耳大垂肩。所以吕布叫:“大耳贼、大耳贼,辕门射戟为了谁。”我当年辕门射戟不为你,我为的谁?所以刘备不忠厚。

  这时候,他火上浇油,置吕布于死地,他为什么这么做呢?一个原因是,他心里对吕布当年夺他徐州恨得慌;第二个原因是如果把吕布平定了的话,刘备就有可能再回去当徐州牧。所以刘备不仅不忠厚,还比较狠毒。因为涉及利益的时候,人就不一样了。刘备这个人也不是个很忠诚的人,他喜欢跳槽。

  十八路诸侯开始讨董卓时,刘备想来凑热闹,可人家袁绍根本不带他,是曹操说,“我观此兄弟三人,龙虎之相很威武,能干点事”。也就是说,曹操对刘备绝对有知遇之恩。可是,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之后,刘备迅速背叛曹操,跟别人勾搭上,还直接跟曹操发生很多冲突。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曹操不计前嫌又收留了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时,曹操开始防着刘备了。但防着归防着,他给刘备的待遇很高。这时,曹操要评职称。他说天下“英雄”只有两个人,“唯使君与操耳”。

  你看,他给刘备一个很重要的名额。曹操说,我不准备重用你,我防着你,但是我拿你当个人才。但刘备很有野心,他不满足,所以他千方百计要挣脱曹操的束缚。他跑了不说,还把徐州刺史车胄给杀了,折了曹操一员大将。从刘备这两次跳槽和后来从袁绍那儿跳槽可以看出,他根本不是一个很忠诚的人。 再一个,他心狠手辣,杀了他的族弟益州刘璋。刘璋是皇亲,算起来是刘备的弟弟。刘璋谋士张松说:张鲁在北边琢磨你,曹操也时刻能打来,咱自己兵力又不行,素闻你的族兄刘玄德仁义过人,咱请他来吧。刘备在川中占据一定的优势,有了民心之后,他找借口向刘璋借兵。

  他在人家这地方待着,他自己有兵,却还要借人家的。刘璋不敢得罪他,凑了四千老弱残兵送来了。刘备以这个为借口,开始攻击刘璋。这时,刘璋想要抵挡刘备,抵挡不住了,因为对于关隘之类的,刘备都清楚了。刘璋没招,把大印拿出来献给了刘备。

  罗贯中秉承“汉为正统”,所以他吹捧刘备。可是当我们还原历史就会发现,任何一个谋求天下的人在战术上会各有不同,但是在战略上都差不多。如果脸不厚、心不黑,很难在军阀争夺战中占据先机。所以如果刘备真是个忠厚、老实、仁德之人,他不可能在群狼四起的情况下获得三分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