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临终遗言:竟然仅嘱咐妻妾另行改嫁

2017-06-23 22:02:01 首页

  一个人的一生会说很多话,有些重要,有些不重要。 一般说来,遗言当然都是最重要的话,甚至是一生所悟出来的道理。但有些人也会在遗言中说些“不重要的话”,这里还不乏名人,甚至是曾经很“重要”的人。曹操三国时的大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他一生致力于统一国家,追求和维护自己的最高权力。但他的遗言与之毕生的事业几乎毫无干连。

  曹操临终之前,要求诸子不要亏待婢妾和歌舞艺人,让她们住在铜雀台上看守灵帐。灵帐很简单:灵床长一尺,悬挂布幔,早晚摆放干肉干粮。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从早晨至中午,由艺人向着灵帐歌舞。要求诸子经常登临铜雀台,远望西郊陵墓。祭祀不用熏香,余香分给各位夫人。各房之人闲着无事,可编织丝带和做鞋卖钱。留下的衣物分给诸子。这可算是一番婆婆妈妈的遗言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人对曹操遗言“分香卖履”颇多感慨。蒲松龄写诗说:“缱绻恩私悲永诀,由于伉俪最情深。从今白首同归去,痴绝分香卖履心。”意思是曹操告别人世之际,眷恋伉俪之情,分其余香作为纪念,嘱咐卖履以保衣食无虞,未免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说起曹操的儿女情长,颇多故事,其中以原配丁夫人的故事最能反映曹操的性格。

  曹操原配丁夫人不育,以早亡的刘夫人所出曹昂为子。曹昂死于淯水之难,丁夫人深怨曹操,终日啼哭,控诉丈夫的错误。曹操感到厌烦,将她送回娘家,希望悲痛淡忘之后再接她回来。此后,曹操数次派人去接,都被丁夫人拒之门外。于是,曹操亲自前往丁家,接夫人回家。但丁夫人只是独自一人织布,完全不理会曹操。曹操抚摸夫人的背,说:“与我坐车回去吧!”丁夫人仍不为所动。曹操失望地站到门外,“还是同我回去吧!真的要与我长别?”但丁夫人始终铁青着脸,不肯理会。曹操只好独自离开了丁家。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曹操致函,要求丁夫人改嫁,丁父不敢从命。丁夫人最终在娘家亡故,曹操十分悲痛愧疚。他的临终遗言也有关于此,他对曹丕说:“死而有灵,子修询问为父其母安在,为父将何辞以答?”

  不仅仅是丁夫人,曹操临终前吩咐让所有的妻妾都另行改嫁:“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代枭雄的魏王曹操,遗言中没有军国大事,却尽是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但曹操临终不言军国事,也有其他原因。这恰是体现了他的高明之处,因为后事早已安排妥当。曹操死后不久,他的儿子,也是他的继承者——曹丕,就接受了汉献帝的“禅让”,成为了魏国皇帝,曹操本人也被追谥为魏武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