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文第一”的著名文人归有光与三个妻子

2017-06-24 14:53:15 首页

  古代文人都喜欢为自己取“号”,如此可显得他们很有雅致。归有光是著名文人,其散文造诣很高,很多名文无论是在明代,还是在今天都是非常优秀非常经典的。归有光也是有自己的“号”,而且不止一个,其中一个是“震川”,所以后人称他震川先生,而他的文集有的是以震川先生命名的,而有的则是以震川命名的。 

归有光文集插图

  归有光文集插图

  归有光在屡试不第之后,便一心致力于读书谈道,并因此而收集了很多学徒,大家都是以震川先生来称呼归有光。可见,归有光对于“震川”这个号的使用频率是很高的,所以世人对此号的认可度也非常高。在归有光安葬的地方,墓碑上也是称呼归有光为震川先生,以示对其尊敬。

  而且,后人为纪念归有光,还开办了震川书院,而如今已经发展为震川小学。可见,“震川”这个号一直都是归有光的代名词,其知名度非常高。而归有光的另一个号就没有这样高的知名度了,这个号是“项脊生”,来源于“项脊轩”。项脊轩是归有光居住的一所住宅,是他从小生活读书的地方,对其非常有感情,所以他自号“项脊生”。

  其实,人们对于项脊轩的印象都是来自于“项脊轩志”这篇文章,如果这篇文章不是名文的话,那么项脊轩的知名度也不会很高。虽然如此,项脊轩还是一个记录了归有光很多宝贵时光的住宅,所以“项脊生”这个号也是很能传达他过去某个时段的情感。 

  归有光是什么派

  在古代,文人是可分为不同派别的,每种派别所信奉的思想主张不一样,所以文章风格也有差异。在明代,有一个很著名的散文派别,名为唐宋派,其代表人物是归有光。这位文人的散文很优秀,在其生活的年代中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归有光散文的优秀程度,那么可以用“明文第一”这几个字,这也是后人公认的赞誉之词。 

归有光作品照片

  归有光作品照片

  归有光的散文很符合“文道合一”的思想主张,这也是其所属派别的作文主张。具体来说,此派别是反对文章的文采大于内容,不能仅仅以优美的词句来堆砌文章,而是要在文章当中输入情感与观点,要言之有物,而不是言辞繁华而思想空洞的。这种主张与过去的唐宋散文家的主张是一致的。

  在归有光的时代,与其所属派别对立的是复古派。这一派别的文人都是热衷于做台阁体文章,这种文章初看是很有意思的,文辞非常华丽,读起来也是很上口,特别有韵律,可是却没有思想灵魂,只是一副空架子罢了。唐宋派对于这个派别是很批判的,归有光等人也一直都在撰文批评这一派别。

  归有光的文章是非常有唐宋古文风范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归有光才能凭借其才华而赢得“今之欧阳修”的美誉,才能登上明代散文成就的最高峰,才能写下多篇流传至今的著名散文,而这些名文才能被后人传诵了一遍又一遍,成为后人作文的借鉴典范。 

  归有光作品

  归有光生于1507年1月6日,字熙甫,别号震川,被世人尊称为“震川先生”。是江苏昆山人,与著名的爱国主义者顾炎武是同一个地方的人。  

归有光作品

  归有光作品

  归有光生平好学,是嘉靖十九年的举人,但是在会试当中,落第了八次,从而失去了继续会试的信心,迁徙到嘉定安江亭上。安心的读书论道,此外,还收了很多的学徒,进行教学。

  待到嘉靖三十年,由于倭寇作乱,侵扰国家。归有光来到被侵犯的城池当中,筹划防御工事,从而写下了《御倭议》这一作品。而这一作品对于当时正在对于倭寇的军民将士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从而有效的打击了进犯的倭寇,保卫了城池的安全。

  直到嘉靖四十四年,归有光再次进行会试,终于成为了进士,这个时候,归有光已经六十岁了。这充分的表明了归有光的好学之心以及爱国情怀。成为了进士之后,归有光成为了长兴知县,此后又成为了顺德通判、南京太仆寺丞,因此,后人也称归有光为“归太仆”。在此期间,归有光修订了《世宗实录》。并且于庆隆五年逝世与南京,享年六十六岁。

  后人将归有光生前的所有作品进行整理,最终有了现如今《震川集》。在《震川集》当中,记录了归有光的全部散文。而这些散文不仅有讲述政治看法的,同样也有抒发个人志向以及心中郁郁不得志的情怀的,是读书之人必读的一本书。 

  归有光有几个妻子

  归有光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其古代散文成就非常高,被后人赞誉为“明文第一”。在归有光撰写的著名古文当中,其妻子的形象是经常出现的,所以后世读者不仅对他的文章感兴趣,也对他妻子很有兴趣。其实,归有光的妻子不止一个,而是有三个,不过并不是同时存在的,而是前一位逝去后再娶的。  

归有光画像

  归有光画像

  归有光在文中时常称赞的那位妻子是他的原配夫人,即魏氏。这位妻子是归有光听凭父母之命而娶回家的,但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很好,而且在闻名后世的“项脊轩”中留下了很多甜蜜事迹。所以,归有光当时是很幸福的。可是,二人相伴的时间只有四五年,当他们的女儿只有四岁、儿子尚在襁褓当中时,魏氏便早早地离世了,而归有光因此伤心不已,并将对妻子的怀念之情都写进了那些脍炙人口的散文之中。

  归有光的第二位妻子是王氏,是一位出身很好的女子,与他成亲时年仅十八岁,与他相差十多岁。在归有光与王氏相守的十六年时间里,二人享受过快乐时光,也品尝过苦难生活,可谓是同甘共苦的老夫老妻。可是,贤惠的王氏最终还是先归有光而去,因为平日里过于操劳,那时归有光已经年近五十了,这种打击不可谓不大。

  不过,归有光很快就娶了新夫人,也就是费氏,但是这位归夫人留下的资料很少,在归有光的文章中也找不到记录。总之,在归有光心里,最怀念的妻子是原配妻子与第二任妻子,这在其散文中可以找到答案,很多读者就是因为这些文章而对归有光青睐有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