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妻子是谁 曹雪芹的后人今何在

2017-06-24 18:08:07 首页

  曹雪芹清朝小说家,满族人。生于1715年5月28日,死于1763年2月12日,享年48岁。名霑,字芹圃,号芹溪,梦阮。祖籍辽阳,在南京出生,大概十四岁时跟随家人迁居北京。  

曹雪芹画像

  曹雪芹画像

  曹雪芹的家族属于清朝的名门望族,爷爷曹寅为朝廷江宁织造,显赫一时。曹雪芹本人生性不羁,爱好广泛,平时无事经常把玩研究金石、诗书、字画、园林、中医、饮食等,学问非常丰富,这一点,为其写下名著《红楼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曹雪芹,他的名字值得一说。相传,曹雪芹出生三天后,正遇上一场及时而来的喜雨,使长期的干旱得到了缓解。父亲曹頫非常高兴,随口给他起了一个单字“沾”的名字。古代读书人取名很有讲究,一般都有出处,而且出处越久远,显得越有水平,曹雪芹的“沾”字就取自《诗经》:“既优既渥,既沾既足,生我百谷。”之句,意思就是说细雨蒙蒙,水分充足,滋润大地,灌溉四方,庄稼蓬勃生长,与曹雪芹出生时的境况吻合。现在我们常说的“久旱逢甘霖”,也和诗经里的这句差不多。但这还不算高明之处,其实“沾”字与“世沾皇恩”也可以挂上钩,从今天我们所了解的曹家的情况,正是世沾皇恩的鲜明写照。

  而“雪芹”二字则出自大文豪苏轼的诗句:“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独在;雪芹何时动,春鸠行可脍”,雪芹指雪地里的芹菜,意思是说雪地里的芹菜什么时候才能发芽生长呢?还是要等到春天到来了,才能够和斑鸠的肉一起炒来吃,引用此二字,意在表明自己如雪芹一样,出污泥不染,洁身自爱,这也是一代文豪曹雪芹名字的出处。 

    曹雪芹祖籍

  中国人乡土观念浓重,所以特别注重祖籍的概念,叶落归根一词也能证明,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不管走到哪,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故乡,到老总算是要回到故乡。对名人祖籍的研究一直是如今各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  

曹雪芹画像

  曹雪芹画像

  对于清代伟大的小说家曹雪芹来说,由于其正史无考,再加上《红楼梦》的巨大反响,所以红学界对其祖籍何处的研究一直没有断过,“辽东说”、“辽阳说”、“丰润说”、“铁岭说”,一直争论不休,而最占上风的算是“祖籍辽阳说”。

  要谈曹雪芹祖籍,不得不说其家世,而我们如今知道其最早的先祖是明末清初的曹振彦,而曹振彦与其父辈都是在清军攻破辽阳城时做了俘虏,变成了包衣,也就是家奴。当时地位低下的汉姓包衣大约有800余家,而曹家却因为曹振彦的功劳而崛起,而且转型做了文官,这算是曹家整个家族重要的转折点。之后,曹家地位日升,知道曹玺的老婆做了康熙的保姆,而使曹家成为皇帝身边最信任的家族,曹家之后,三代四人做了皇帝亲派的重要官职——江宁织造,曹家也繁荣昌盛了将近60年。

  而说到曹雪芹祖籍,我们可以从冯其庸收录的全国红学家25篇考证文章中得知答案。主流是说其祖籍为“辽阳”,并且从曹玺的著作以及曹玺的传记中得到了印证,而且之后发现了两块刻有曹振彦姓名和职衔的石碑,更加印证了“祖籍辽阳说”的说法。近年,在山西大同又发现了一个碑记,上面也记载了曹振彦祖籍辽阳的说法,这更成为“祖籍辽阳说”一派的有力证据。 

  曹雪芹妻子

  曹雪芹一生有过三任妻子,第一任是他的一个表妹,梅氏,是个貌美如花的美人,和曹雪芹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感情很深,但自从曹家被抄家后,家境很差,而且曹雪芹没有仕途,这点在古代很要命,因为古代公务员才是最受人尊重,最有社会地位的职业,而且丈母娘最喜欢当公务员的女婿,所以,曹雪芹与表妹的婚姻路程走的并不那么顺利,但有情人终成眷属,梅氏和曹雪芹把爱情当饭吃,过起了贫苦日子,但终究好景不长,梅氏便死去了,留给了曹雪芹很大的遗憾。  

曹雪芹画像

  曹雪芹画像

  梅氏死后,曹雪芹结识了柳慧兰,听说是一个歌女,歌女是那时候可不是一般人,能干这个行当的人都是见过大世面的,柳慧兰也不例外,虽然出身贫苦,但在京城社交圈里浸淫久了,对人生的感悟也觉非一般小家碧玉可比。柳慧兰很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够考取功名的,但又不想苦苦相逼,再说曹雪芹家得罪了皇帝,他曹雪芹再有能耐,也干不了什么大官了,所以曹雪芹始终没有遂了柳慧兰的愿,可想而知,这夫妻生活过的也并不怎么顺利,吵架那是家常便饭的。有人分析,这柳慧兰正是书中薛宝钗的原型,但薛的命运并不怎么样,至于柳慧兰最后如何,便也不得而知。

  第三任是个叫许芳卿的才女,严格来说不算是曹雪芹的妻子,因为俩人一直在搞暧昧,算是红颜知己,炮友,备胎。这种角色也最适合在一起谈人生,谈理想的了,有人说脂砚斋续批石头记正是出于她手,可见咏絮之才非同寻常,林妹妹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于她吧! 

  曹雪芹后人

  曹雪芹有无后人,一直以来也是学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就目前研究结果来说,曹雪芹的后人依然无确切结果。  

曹雪芹雕像

  曹雪芹雕像

  我们知道,曹雪芹有过一个儿子,但是不幸得了“天花”,当时曹雪芹生活贫困,而且民间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此病,曹雪芹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子病死。丧子之痛深深地打击了曹雪芹,于是他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最终在饥寒交迫中死去。

  曹雪芹死后,是不是就没有后人了呢?学者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昭示着曹雪芹可能还有后人存世的。

  其中,红学家周汝昌在《文采风流第一人:曹雪芹传》中,提到过两个线索,说是可能有人遇到过曹雪芹的后人。第一条线索是说平南王尚可喜的后代当年住在北京西城时,家中住过一个称为“曹大哥”的人,说是曹雪芹与丫鬟所生的后人,因《红楼梦》中有宝玉初试云雨情一节,与丫鬟袭人发生了关系,但后来这位曹大哥离开尚家,去了天津,以后就没有了消息。第二条线索是说一位久居美国的老太太曾经家住北京西城的红庙胡同,邻居姓曹,有两个女儿,来往得知,其为曹雪芹后人,当时也很贫困。后来听说,一个女儿流落天津,不幸早死;另一个女儿相传在一个高干家做保姆,后来就没了消息。

  后来周汝昌尝试联系过这位居住在美国的老太太,但最终没有回音。曹雪芹到底有无后人,我们仍然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