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高湛皇后武成皇后胡氏为什么会沦为妓女?

2017-06-25 09:14:14 首页

  武成皇后,胡氏,生卒年不详,安定人,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皇后。父胡延之,母为范阳卢氏。 天保初年,选为长广王高湛的王妃。生二子,高纬高俨。高湛继位后,立胡氏为皇后,高纬为太子。胡氏不耐宫闱寂寞,同高湛的亲信随从和士开私通。

  河清四年,高湛传位皇太子高纬,自为太上皇,胡氏为太上皇后。天统四年,高湛逝世,高纬尊胡氏为太后。胡太后与和士开的关系公开化。和士开排除异己。武平二年,高俨杀死和士开,胡太后不甘寂寞,数次出入佛寺,与僧人昙献通奸。

  承光元年,北齐灭亡,胡太后入北周,肆意淫乱,最终与儿媳、高纬皇后穆邪利沦为妓女。胡太后死于隋朝开皇年间。

胡太后

网络配图

  册封皇后

  天保初年,胡氏被选为长广王高湛的王妃。 天保七年五月初五日,胡氏为高湛生下次子高纬。天保八年,又为高湛生下第三子高俨。

  太宁元年十一月十一日,高湛即位,是为武成帝。河清元年正月十四日,高湛立胡氏为皇后,高纬为皇太子。

  尊为太后

  河清四年,高湛传位皇太子高纬,高湛为太上皇,胡氏为太上皇后。

  天统四年十二月初十日,高湛去世。 十二月十七日,高纬尊母胡氏为皇太后,陆令萱与和士开秘密策划杀掉赵郡王高睿,逐出娄定远、高文遥担任刺史后,谄媚事奉胡太后,没有办不到的事。

  淫乱私通

  起初,武成帝高湛在位时,胡太后亲近并宠幸宦官。武成帝宠爱侍中、尚书右仆射和士开,和士开在皇帝卧室出入,不受限制,常和胡太后玩一种名叫握槊的博戏,因此就和胡太后私通。

  自从武成帝死后,胡太后几次出宫到佛寺里,又同和尚昙献私通。把金钱铺在昙献的席位下,又在昙献的墙壁上挂上宝装胡床,这胡床是武成帝生前用过的。于是在内殿安置上百个和尚,以听讲经为借口,日夜和昙献睡在一起。任命昙献为昭玄统。和尚们远远指着胡太后戏弄昙献,甚至称他是太上皇。高纬听说胡太后不检点但不相信,后来朝见胡太后,看到两个少年尼姑,喜欢而召幸他们,才知是男人。因此昙献的事也被发现,都被处死,并杀掉元、山、王三个郡君,都是胡太后所亲近的人。

胡太后

网络配图

  绞死妹夫

  武平二年,胡太后的儿子琅琊王高俨杀死了和士开,胡太后责问高俨,高俨说是他的姨夫冯子琮教他这样做的。胡太后大怒,派使者到台省用弓弦将冯子琮绞死,派宦官用库车拉上尸体送到他家里去。从此以后胡太后常常把高俨安置在宫中,每次吃饭都亲自先尝一尝,怕人毒死高俨。

  幽禁北宫

  武平二年十月十五日,高纬从晋阳迎奉胡太后回邺城,到达效外,突然遇上大风,舍人魏僧伽懂得测天观象预卜吉凶,上奏说:“立即会有暴乱叛逆的事情发生。”高纬谎称说邺城中有急事,拉足弓弦绷紧弓梢,奔驰进入邺都的南城,命令宦官邓长颙把胡太后幽禁在北宫,下令朝廷内外的所有亲属一律不得和胡太后相见。很久以后,高纬又迎回胡太后。胡太后开始听到使者来了,十分惊慌,担心有不测的事。每次胡太后摆下食物,高纬也不敢吃。 北周使者元伟前来访问,撰作《述行赋》,叙说郑庄公击败共叔段而迁走母亲姜氏,文词虽然不工整,高纬当时感到十分惭愧。

  取悦高纬

  当初,胡太后因为自己行为不好而感到羞愧,为了博到儿子高纬的喜欢,于是把哥哥胡长仁的女儿修饰打扮住在宫里,使高纬能见到她,高纬见后果然很喜欢,纳她为昭仪,地位仅次于皇后。到斛律皇后被废时,陆令萱想立高纬的夫人穆邪利为皇后;胡太后想立胡昭仪为皇后,但是力不从心,于是用卑下的言辞和厚礼请求陆令萱,想和她结为姐妹。陆令萱也因为胡昭仪正日益得到高纬的宠爱,不得已就和祖珽一起向高纬请求立胡昭仪为皇后。高纬于武平三年八月十九日,立胡昭仪为皇后。

  胡昭仪立为皇后,不是陆令萱的意愿,有一天陆令萱在胡太后面前生气地说:“什么亲侄女,竟说出这种话来!”胡太后问她什么原故,陆令萱回答不能说。胡太后坚持问她,陆令萱才说:“胡皇后对皇上说:‘太后有许多非法行为,不足为训。’”胡太后听后勃然大怒,把胡皇后叫出来,马上剃去她的头发,送她回家。十二月初四日,废胡皇后为平民。

胡太后

网络配图

  亡国被俘

  承光元年,北齐被北周所灭,胡太后与高纬、后妃等被俘,并被送往北周都城长安。胡太后入北周后,肆意淫乱,最终沦为妓女。隋朝开皇年间,胡太后去世。

  趣闻轶事

  葫中有月

  胡氏的母亲卢氏,是范阳人卢道约的女儿,卢氏当初怀孕时,有胡人和尚到门上说:“这家的葫芦里有月亮”,不久便生下胡氏。 皇帝为日,皇后为月,后来果如其言,胡氏成为了皇后。

  梦日怀孕

  胡氏,曾梦见坐着玉盆在海上漂荡,太阳钻入裙中,于是怀了身孕。天保七年五月初五日,在并州长广王府邸生下儿子高纬。胡氏生高纬当日,有一只猫头鹰在产房的帐子上呜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