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为何会选择退位给儿子李世民?

2017-06-26 09:58:45 首页

  唐高祖是谁?唐高祖是怎么死的?唐高祖指的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李渊(566年~635年),618年—626年在位,共8年。是唐朝的开国皇帝,在玄武门之变后,被迫将皇位传给李世民,自己做太上皇,他的管理为贞观之治打下了基础。635年病死,享年69岁,谥号太武皇帝,神尧大圣大光孝皇帝。葬在献陵。唐高祖李渊出身在北周的一个贵族家庭,七岁的时候就被封为唐国公。等到隋炀帝即位后,李渊又担任过荥阳和楼烦这两郡的太守。隋末天下大乱,李渊起兵攻占长安城。义宁二年,李渊接受隋恭帝的禅让称帝,建立唐朝,统一全国!

1.jpg

网络配图

  唐朝是继隋朝之后的一个朝代,唐高祖是谁?是唐朝第一位皇帝,唐朝共经历了21代,有289年的历史。因皇室姓李,故又称为李唐,唐太宗继位后开创贞观之治,唐高宗承贞观遗风开创永徽之治,之后武则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龙革命后恢复大唐国号。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开创了经济繁荣、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开元盛世,天宝末,全国人口达八千万上下。

  唐朝建立后,李渊当上皇帝,成为唐高祖。李渊的儿子李建成和李世民,二人都在摩拳擦掌为了皇位相互较量着。最终,随着争斗愈演愈烈,玄武门之变发生了!历史总是爱开玩笑,玄武门之变的时间又发生在李世民几个儿子身上,只不过都没有李世民狠,计划做的不够周详,结果都失败了。玄武门之变,一场手足相残的惨剧,公元前626年由李世民发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惨剧隐藏在种种史料典籍的字里行间,阴冷刺骨。当年,一个拥有着赫赫战功和众多勇将谋士的秦王李世民,足以让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如坐针毡。随着双方斗争的愈演愈烈,李世民决定先下手为强。

2.jpg

网络配图

  武德九年6月4日(公元626年7月2日)清晨,李世民与早已买通的李建成心腹——玄武门禁军守将常何内外接应,自己则率领尉迟敬德等人埋伏于玄武门内。这天一早,李建成、李元吉准备好一起去向父亲唐高祖李渊狠告一状,期望削减李世民的势力。不过,就在前一晚,李世民已通过安插在太子身旁的耳目,对他们的动向了如指掌。当李建成、李元吉两人骑马行至玄武门附近时,隐隐感到气氛不对,拨马便回。这时李世民跃马冲出,一箭射死了李建成。李元吉还没来得及逃走,也被敬德杀死。当东宫的太子党羽们领兵前来解围时,一切都太迟了,他们的首领已经暴毙,首级也被砍下。

  此时,皇帝李渊正在玄武门附近的后宫海池内泛舟游乐,只见尉迟敬德来报:太子作乱,已被秦王诛杀。大惊之下,李渊立即下令所有军国大事一律交给秦王李世民处理。不久后,李世民被立为太子。同年八月,李世民登上了皇帝宝座。玄武门事变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的计划太紧密了,当时李世民肯定是做了完全的准备,是绝对不可能让李渊知道的。而玄武门事变发生在626年,那时候李渊已经六十岁了,在古代那已经算是高龄了,所以在那个年纪下不知道是非常有可能的。

3.jpg

网络配图

  而且在玄武门事变中李渊已经失去了两个儿子,而李元霸明显没有做皇上的能力,他总不能将李世民杀了吧。那样的话,大唐就真的不会是李家的天下了。而且李世民在太原战役等战役中都打仗打的特别好,群众基础广泛,年轻力壮。李渊退位是不得已,当时他已没有能力控制了。李世民杀掉了李建成,收服了其中一部分追随者,加上李世民本来的实力。说白了李渊不退位,李世民也不能就这样等着李渊死的再即位,一不做二不休,其实差不多就是逼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