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将每次打仗竟先杀己方几十个兵但百战百胜

2017-06-26 11:28:03 首页

古代兵法《尉缭子。战威篇》有云:凡兵有以道胜,有以威胜,有以力胜。讲武料敌,使敌之气失而师散,虽形全而不为之用,此道胜也。审法制,明赏罚,便器用,使民有必战之心,此威胜也。破军杀将,乘闉发机,溃众夺地,成功乃返,此力胜也。王侯知此,所以三胜者毕矣。

而能将此兵法最运用自如的当属隋朝第一名将——杨素

隋朝名将如云,诸如杨广、韩勤虎、贺若弼史万岁高颎鱼俱罗张须陀来护儿、张义臣、杨爽、宇文述、杨素等等,要说最牛的五位是韩勤虎、贺若弼、史万岁、高颎和杨素。

3.jpg

网络配图

可是韩勤虎和贺若弼仅在灭陈之战中表现杰出,史万岁却独自统兵的战绩,高颎更多是谋臣的角色,杨素确属隋朝第一名将。

咱们来看看杨素的战绩。

首先是北周北齐之战,杨素曾多次随周武帝宇文宪攻北齐,特别是在公元576年中,在晋州宇文宪被高纬大败,杨素与骁将十余人尽力苦战,宇文宪方得以解围。此后,杨素更是屡立战功。

这时陈朝见北周卷入了灭北齐之战,趁机北伐,一路势如破竹,于是周武帝命杨素随大将王轨伐陈,取得成功。

后来杨素投靠杨坚,并助杨坚平定了尉迟冏的反叛。

隋朝建立后,开皇八年(公西元588年)十月隋文帝杨坚开始发兵大举伐陈。隋水陆共51.8万大军由少帅杨广节度统领分八路攻陈,而杨素并为行军元帅指挥正是隋朝的水军主力。杨素一路上屡次大败陈军,致使“江海无波”,以至于陈人见着座在大船上威风凛凛的杨素不仅感叹:“清河公(杨素)即江神也!”

之后杨素又参加了各地的剿匪之战,最牛的是他参与了北击突厥之战。

公元599年(开皇十九年,《隋书·杨素列传》记载为十八年,有误)二月,隋文帝命汉王杨谅为元帅(实际未亲临前线),以杨素出灵州(治回乐,今宁夏灵武西南),尚书左仆射高颎出朔州(治善阳,今山西朔县),上柱国燕荣出幽州(治蓟县,今北京城西南),三路进击突厥。

2.jpg

网络配图

在跟突厥这种天生的骑兵作战时,杨素都豪气冲天,居然放弃常规的车战战法,直接跟突厥比拼骑兵对骑兵的正面交锋,一仗打得突厥达头可汗的十万铁骑号哭而去。

公元600年(开皇二十年)四月,步迦可汗率兵进犯隋边。隋文帝命杨素隋晋王杨广出灵州(治回乐,今宁夏灵武西南),同时又令汉王杨谅、柱国史万岁出朔州(治善阳,今山西朔县),合击步迦可汗。

公元601年(仁寿初年),杨坚又拜杨素为行军元帅,前往云州攻打突厥,连连破敌。突厥逃跑,杨素率领骑兵紧追不舍,到夜里终于赶上。杨素想再次进攻,又怕敌人分散逃跑,就命令骑兵稍稍跟在后边。他于是亲自带领两名骑兵和两个投降的突厥人潜入敌阵,同敌人一起前行,敌人没有发觉。等到敌人停下来,止宿屯驻的地方还没安排好,杨素命令后边的骑兵突然袭击,大败他们。从此,突厥人逃得远远的,碛南再没有他们的踪迹了。

可以说当时突厥人听到杨素的名字就胆寒,真正的是能让突厥人用他的名字来吓唬小孩,他能止突厥小儿夜啼。

而杨素最牛掰的是,他真正做到了征战无数,每战有功,未尝败绩。“摧骁骑于龙庭,匈奴远遁。考其夷凶静乱,功臣莫居其右”。

而杨素打仗的手段非常有意思,甚至可以说他是史上最无情最冷酷的名将。

杨素的用兵是与其他将领不同,他治军严整,要求军令如山。每次大战前都要在军中借故找一些犯错的士兵出阵斩首,多者百余人,少者也不下十几个。还未开打,己方这边就先人头齐刷刷落地,流血盈前,杨素却能做到眉头都不皱一下,照样谈笑自若,而他这样做的目的竟然是为了鼓舞士气。

6.jpg

网络配图

两军对阵,他从不指挥整军压上,而是先派个一二百人上去厮杀,务必要求取胜,不能取胜而败下阵来者,无论剩下多少人,立刻全部斩首于阵前。继而再派几百人上去厮杀,如前而战,不能取胜的再全部斩首,直到取胜为止。

因此,活着的那些将士们战栗惊恐,反正退回来也是死,往前进也是死,那就不如拼了。

但杨素本人有功必大赏,就连他身边的战士,也是从不吝啬,哪怕是小功,也必赏,他做到将士们提着脑袋上前线,无非求的就是功名利禄,而杨素不吝赏赐,将士们都觉得跟着杨素能得甜头,自然愿意追随。

杨素这种极为罕见的战法,历代兵法中唯有《尉缭子兵法》曾提过,但将之用于实战的,杨素是最牛的。后来他的侄儿杨弘武也颇得他的真传,在唐朝时,杨弘武随李世民征高句丽,李世民对整个征辽作战亦是办法不多,但是杨弘武的骁勇却让他眼前一亮,以至大唐天可汗都连声赞叹:“越公儿郎,故有家风矣!”

杨素还是大方之人,成全了三对美好姻缘,除了大家熟悉的红拂女外,还有他成全了陈后主之妹乐昌公主(后来成为了杨素的爱妾)和陈朝太子舍人徐德言“破镜重圆”的爱情佳话;他还对到他府中和爱妾偷情的李百药手下留情,甚至还成全了李百药和他的爱妾喜结连理,甚至还推荐了李百药为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