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做了这件事情竟让对手都对他肃然起敬

2017-06-26 11:38:34 首页

蜀国丞相诸葛亮的品德是无需赘言的,他一生严于律己,部下纷纷效仿,就连对手和汉贼都对他肃然起敬。北伐时,诸葛亮上表后主刘禅说:“成都有桑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的吃穿,绰绰有余。

臣在外任,随身的吃穿,都取用官家,不另外结余。臣死之后,一定使家里没有多余的财富,身边没有多余的钱财,以免辜负陛下。”诸葛亮死时,果真如他所言,没有留下一分财产。因此景耀六年,钟会讨伐蜀国的时候,到达汉川亲自祭奠诸葛亮的祭庙,并且下令全军将士,诸葛亮祭庙方圆之地内不得砍柴打猎,对诸葛亮的敬重之心可见一斑。

1.jpg

网络配图

诸葛瞻作为诸葛亮长子从小就展现出了聪颖的天资,诸葛亮写信给哥哥诸葛瑾说:“诸葛瞻已经八岁,聪慧可爱。怕他少年成名,以后难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诸葛亮死后,蜀人怀念诸葛亮的好,但凡不错的政策,都归功诸葛瞻。可见蜀国民众对诸葛亮的爱戴。

3.jpg

网络配图

可惜后来邓艾侵入蜀地写信劝降时,诸葛瞻怒斩来使,和邓艾大战涪县,兵败被杀,年仅三十七岁。

2.jpg

网络配图

蜀国灭亡后,臣子樊建投降晋王,司马炎问他诸葛亮的治国才能。虽然背上汉贼之名,樊建说起诸葛亮却满是尊敬:“诸葛亮治国,有过错马上就改,有功劳一点都不骄傲。赏罚有信誉,足以令神明感动。”司马炎说:“如果我有这样的人,哪会这么辛苦呢?”遂待樊建如上宾,而这也是诸葛亮的名声的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