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朝末年揭竿起义的陈胜是个怎样的人

2017-06-26 21:04:15 首页

  陈胜作为秦朝末年时期在秦王残虐的暴政下,首个勇于揭竿而起的农民起义领袖,足以可见他是个勇敢的人。而在之后的起义战争中,也可以看出陈胜是个不仅有勇还有谋、志向远大、很有抱负的领导人物。  

陈胜画像

  陈胜画像

  陈胜在早期还是被别人雇佣的工人时,就非常不甘心被人奴役,并且还曾跟共事的伙伴们说如果日后有人发达了,不要忘了现在一起吃苦的兄弟,并在这个想法遭到伙伴们的嘲笑时感慨,小小的燕雀又怎么会懂得振翅高飞的鸿鹄所拥有的远大抱负呢。从中就可以看出陈胜的远大抱负以及对自己终会发达的自信。

  在之后一次秦朝征兵中,陈胜也被选在队内,并且还被任命为了队长。在前往渔阳的途中,大部队遭遇了连续好几天的大雨,河水的泛滥导致了前行道路的无法通行,洪水阻拦了他们的脚步。雪上加霜的是离预定的到达期限所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而根据秦朝制定的律法的规定,如果前往边关守备的征兵队伍没有按时到达目的地的话,那么没有按时抵达的人都是要被处斩的。而就在所有人对此情况惊慌不已的时候,陈胜意识到了这是个起义的好机会,并且联合了队伍中的另一个人吴广,两人合作谋划了农民起义,并且在起义中担当了起义首领。从中可以看出陈胜的有勇有谋、非常有胆识、并且非常具有领导才能的优秀之处。 

  陈胜的才能

  陈胜能够成功领导众多农民起义,虽然最后起义战争是以失败告终,但是那并不能掩盖掉陈胜自身所拥有的才能。陈胜有志向,有抱负,同时他也有胆识,并且相当果断,该决定时就决定。并且陈胜还有着一定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 

陈胜起义

  陈胜号召农民起义

  陈胜在早年还是被人奴役的农民时,就不甘于一直平庸下去,对于当时的现状非常不满,也因此才会有与伙伴们说富贵发达后不能忘记同伴的想法,从中就可以看出陈胜这个人非常有志向,抱负远大,同时也非常自信。在之后能够在生死存亡之际镇定提出起义这个决定,并正确分析了当时天下的形势,足以看出陈胜的果断,以及不仅有胆量,还有一定的见识。

  在陈胜决定起义后,为起义所做的一系列准备,不论是决定借公子扶苏与项燕的名义,还是利用当时的人们对迷信的推崇心理发动舆论,都能够看出陈胜的聪明机智,有勇有谋。在那次农民起义中,陈胜能够领带众多平凡的农民起义,就可以看出他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并且虽然说陈胜和吴广都是那次农民起义战争的领袖,但是实际上陈胜的地位要高于吴广,他才是起义中的最高领导,这更足以证明陈胜具有相当优秀的领导才能。

  虽然早期陈胜还是个没有什么文化和知识的农民,但是能够在之后领导农民起义,反抗秦王朝的暴政,就足以显示陈胜自身的才能。 

  陈胜是怎么死的

  陈胜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农民起义战争的领袖,他带领着大量农民共同反抗秦王朝残暴的统治管理,然而他的起义最终以失败为结局,而陈胜自己则是被农民起义军中的叛徒庄贾所杀。

  陈胜起义

  陈胜农民起义

  秦朝末年,赋税徭役繁重,律法严酷,秦王朝暴虐残酷的统治使得天下百姓日夜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民不聊生,痛苦不堪。而就是在这样残酷的情况下,陈胜发动了农民起义,就此出现在了历史舞台上。在一次前往渔阳的征兵队伍中,陈胜也赫然在内,在队伍行至大泽乡时,遭遇连日大雨,阻拦了前进的道路。根据律法,如不按时抵达的征兵队伍一律会被处斩,而就在这种生死存亡之际,陈胜决定发动起义,并且与队伍中的另一人吴广两人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打响了起义的旗号,正式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农民起义战争。

  陈胜借用公子扶苏和项燕的名号号召了众多百姓加入到起义军队中,一路向西挺进,攻占了不少地区,而期间起义军的人数不断增加,装备也不断变好。在之后农民起义军还建立了张楚政权,陈胜被众人推举成为王者。因为全国百姓们的响应和支持,陈胜的起义战争进行得非常顺利,然而在后期的战役中,由于农民起义军跟正式军队相比,还是差在了战斗经验和训练,而逐步走向失败。在一次失利战争后,陈胜被起义军中的一名叛徒庄贾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