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上个厕所都要分9个步骤 讲究至极!

2017-06-27 09:03:45 首页

  “厕所”这个词是现代人对于人类进行生理排泄场所的一种称呼,文雅点儿一点说就是卫生间。本有女厕男厕之分,不过随着科技进步发展,也有了男女共用的厕所。

1.jpg

网络配图

  而在古时,相对于普通的百姓,古时皇帝如厕的地方则可以说是极尽奢华啦。比如说清朝皇宫里,所使用的主要是便器,包括恭桶、便盆等,宫廷内没有设立专门的厕所,而叫“净房”用来专门存放便器的地方。

  而宫廷内所用的便盆内铺满碳灰,完事之后用炭灰将粪便盖住就可以了,在小便时则不用炭灰,直接倒入恭桶里面,并把盖子盖好。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清朝皇帝使用的便器叫做“官房”,由御用的太监保管,皇帝需要方便时则传“官房”,平时并不放在寝宫中。而皇帝用的“官房”也是十分讲究的,是用木、锡或瓷的材料所制成,上面并开有椭圆形口,便器周围衬上了软垫,口上还有盖,而下面的便盆可以象抽屉一样抽拉,木质的便盆里都装有锡质的内胆,以防粪便渗漏,里面还铺了干松香木细末,用了遮掩粪便的气味,用完后,随即由太监倒掉并洗净。

  而说道古代清朝皇帝如厕则是一件大事啊,全程基本不用皇帝亲自动手,必由太监在旁伺候,而且要分九个步骤。

timg.jpg

网络配图

  如果皇帝尿意来了,就传一行太监簇拥皇帝行至“官房”前,太监高喊:

  “开龙袍!”,“脱龙裤!”,“掏龙具!”,“洒龙水!”,上完之后,皇帝使眼色,太监会接着喊“甩龙头!”,当尿液甩干净后,于是太监又喊“置龙具!”,“复龙裤!”,“穿龙袍!”,“恭送皇帝!”。

  全程皇帝不用动手,全部太监伺候,而且还分为9步,真是看的人尴尬症都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