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之所以被武大捉奸 因王婆得罪了一个人

2017-06-27 09:07:05 首页

  西门庆和潘金莲是杀死武大郎的元凶,王婆是帮凶。而且因为她得罪了一个人,才直接导致了奸情被揭开。这个人就是乔郓哥——如果没有他,武大郎不可能死。

  乔郓哥年纪不大,却染了一身的市侩奸猾之气。也难怪,他十五六岁就要挣钱养有病的老爹,每天在街上靠卖梨过活,什么冷眼没见过,什么苦没受过,同样,什么偷鸡摸狗、男盗女娼的事没见过、听过?底层生活的摸爬滚打,窘迫生活的驱使,让他小小的心灵难免变得冷漠、奸猾、世故。

潘金莲

网络配图

  别看他年纪小,他行事比武大郎还老辣。西门庆和潘金莲的事,整个紫石街的人都知道,只有武大郎不知道。但所有人知道了都不说,偏偏乔郓哥要把这事告诉武大郎。告诉武大郎还不算,他还用激将话怂恿老实巴交的武大郎去捉奸。怂恿还不算,他还老练地给武大郎设计捉奸的方略——这不由让人想起王婆给西门庆“出谋划策”的样子。

  关键在于,乔郓哥怂恿武大郎去捉奸不是为了伸张正义,而是有私心:王婆坏了他和西门庆的生意。王婆不仅让他做不成西门庆的生意,还打了他一头的包。为了泄私愤,乔郓哥才告诉了武大郎。如果乔郓哥真要伸张正义,哪里要等到被王婆打了一顿才去告诉武大郎?而且,他告诉武大郎的时候,还顺便敲了武大郎一笔,让武大郎给他买酒买肉,临走还要了武大郎几贯钱、几个炊饼——瞧这孩子多奸猾、多会算计!

  武大郎生性懦弱,又有武松临走前的叮嘱,告诉他谁要欺负了他,先不要和那人起争执,一切等武松回来再说。乔郓哥告诉武大郎之前,其实武大郎已经猜到了真相:“那婆娘每日去王婆家做衣裳,归来时便脸红,我自有些疑忌。”看看,武大郎不是不知道潘金莲给自己戴了绿帽子,他只是想忍,忍到武松回来再计较。

潘金莲

网络配图

  如果这事没有人当面和他说,以他的懦弱性格,他很可能会一直忍下去。坏就坏在乔郓哥戳破了这层窗户纸,让他不好意思再忍了——这种事,再懦弱的男人,在外人知道的情况下,都不好意思再忍,武大郎不得不豁出去了。这一豁出去就要了他的命。

  如果说王婆是西门庆和潘金莲的教唆犯,那乔郓哥就是怂恿武大郎去捉奸的教唆犯。乔郓哥所起的坏作用虽然比不上王婆,但危害程度也不小。这一回的回目叫“王婆贪贿说风情,郓哥不忿闹茶肆”,施耐庵把王婆和乔郓哥放在一起,可见施耐庵对乔郓哥的态度。

  不过,乔郓哥虽然对这件事难辞其咎,,最终害死了武大的是他的糊涂。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自己不配得到的东西,最好不要。潘金莲那么美艳的女人,他配不上,却偏偏抓住不放,当初,那个大户给他的时候,他就应该拒绝;后来潘金莲出轨了,他还舍不得放手。这就不明智了。

  宋江知道阎婆惜张文远好上之后,二话不说就把阎婆惜让给了张文远,多洒脱!武大郎如果学学宋江,一纸休书把潘金莲休了,也不会有后面的事。可武大郎偏偏要死死抓住已经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就不单是糊涂,还有些贪婪。他威胁潘金莲:只要你还好好和我过日子,我就不告诉我兄弟;如果你还继续和西门庆好,我就让我兄弟回来收拾你。潘金莲都这样了,武大郎还心存幻想,只能说明武大郎太贪婪了。正是武大郎这一句话最终让潘金莲、西门庆狠下心,要了他的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