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文丑并非关羽所杀?他竟然是这样死的

2017-06-27 10:12:49 首页

文丑东汉末年冀州牧袁绍帐下的大将,与颜良一起作为袁绍军队的勇将而闻名。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描写了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脍炙人口的故事。所以很多人都会说那肯定是关羽杀死的了。如果你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

《三国演义》中充满了个人主义的色彩,罗贯中对于每个人物的描写、事迹都增添了个人的主观判断,所以你如果想要了解这个时期确切的史事,那么你应该读西晋史学家陈寿的正史《三国志》,这本著作相对的比较符合历史事件。

4.jpg

网络配图

陈寿的《三国志》中的关于文丑的死并非是关羽所为,而是被曹操设计杀害的。

《三国志武帝纪》中记载到,曹操援救刘延解去白马之围后,他亲自带领部队以及车马、辎重撤退,当时手下只有六百余人。就在这时,文丑与刘备率领五六千骑兵渡过黄河追击曹军。袁军骑兵追击速度很快,曹操的部队受车马、辎重所累,只能缓慢地行进。眼见就要被追上,曹操手下的将领催促他策马快跑,但曹操却说现在不能跑,反而吩咐手下人把从白马城运出的辎重粮草统统散落在道路两旁,接着又命令自己的部队在附近埋伏妥当。曹操的将领看到这样的布置,都很疑惑,认为很危险,曹操却显得很镇静,让大家埋伏妥当,无须多言。

7.jpg

网络配图

不稍一会儿,文丑率领的部队赶到了,袁军士兵看到路边有许多辎重和粮草,一个个都像着了魔一样,眼睛都盯着那些东西,纷纷去抢,于是阵容大乱。曹操看到敌人中计,立即下令出击。敌军猝不及防,被曹操的六百余人打得大乱,一个个落荒而逃,就是在这场混战之中,曹兵杀死了文丑。

5.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中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到底是谁杀死了文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文丑并非死于和关羽的“单挑”,而是死于曹操的诱敌之计。或许在罗贯中看来,文丑毕竟乃一员猛将,让他死于乱军之中毕竟有些不妥,有失大将风范,故而不如让他与关羽决斗,这样既不会让文丑死的太没有面子,也可以使关羽的形象更加的高大,为关羽添上一笔亮丽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