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妻的曹操那么喜欢蔡文姬,却为何不娶她?

2017-06-27 11:26:21 首页

  都知道三国枭雄曹操对人妻这一类的女性有特殊爱好,那么有没有他想得而得不到的人妻呢?

  好像还真有,例如三国才女蔡文姬

  电视剧《曹操与蔡文姬》(濮存晰演的曹操,剧雪演的蔡文姬)的剧情设定就是:“东汉末年,社会动乱,汉室江山风雨飘摇,曹操以文治武功征服天下,他爱上了蔡文姬,决心以自己的力量征服这个聪明美丽的女孩,两人彼此牵挂迸发真情,然而有情人难成眷属,文姬与曹操依依泪别,生死相约。”

  这个,不得不说,编剧好有想象力,很符合现在流行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这部电视剧太早了,要是现在播出,收视率肯定不错。

  那么历史上,真的有曹操与蔡文姬相惜相爱的事情吗?

  还真没有,但是曹操爱才,欣赏蔡文姬的才华倒是真的。

  蔡文姬,名字是蔡琰,文姬是她的字。

  蔡文姬的父亲是创造了八分字体的东汉大文学家、大书法家蔡邕(蔡伯喈),他当时是洛阳文坛领袖,精于天文数理,还有音律。

  有一出戏曲《琵琶记》:蔡伯喈中状元后,不认发妻赵五娘,别娶丞相之女。

蔡文姬

网络配图

  把蔡伯喈写成了陈世美,但其实没有这回事,且不说东汉时期根本就没有科举制度没有状元,蔡邕也断断做不出来抛弃发妻别娶丞相之女的事情。

  后来,南宋陆游还未蔡邕鸣不平:身后是非谁管得,隔村听唱蔡中郎。

  至于蔡邕为什么被后世写戏曲的人们黑化,我们不得而知,能够知道的是,因为树大招风董卓当政之后,以灭门蔡家相威胁,逼迫蔡邕出来当官,为自己的政权撑门面,并且一天之内,将他的官职一升再升,最后蔡邕官拜左中郎将,跟随汉献帝刘协迁都长安,被封为高阳乡侯。

  因为家学渊源,蔡文姬擅长文学和书法,同时她也通音律,能够听音辨琴弦。

  只可惜才女命途多舛,作为名门闺秀,蔡文姬初嫁的是声望很高的河东世家——卫家(就是卫子夫卫青的那个卫氏家族),丈夫是卫家二公子卫仲道。

  小夫妻俩很是恩爱,琴瑟和谐,可惜卫仲道因病早逝,成了寡妇的蔡文姬回到娘家居住。

  董卓被杀后,蔡邕下狱,蔡家在兵荒马乱中离散,后匈奴入侵,蔡文姬被掳去南匈奴,嫁给了左贤王,生下了两个儿子。

  十二年后,终成一代雄霸之主的曹操统一了北方。

  向来喜爱文学的曹操经常去向蔡邕请教学问,蔡邕没有子嗣,唯一的女儿蔡文姬下落不明,曹操派人四处打探寻找。

  后来,打听到南匈奴左贤王的王妃是中原人,姓蔡,再次打听,是蔡文姬。

  曹操就出重金派使者从匈奴那里将蔡文姬赎回来了。

蔡文姬

网络配图

  命运对蔡文姬不可谓不残酷:

  一边是日思夜想的故国家园和老父亲;一边却是两个还没有成年的可爱的儿子。

  最后,蔡文姬还是选择了归汉,归来的那一程,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心如刀绞、泪落不干,我们知道的是,她写出了千古绝唱《胡笳十八拍》:情真意切、动人心魄

  “文姬归汉”也因此留下了传唱,后人根据蔡文姬的这段经历演绎出了戏曲、画作和电视剧等作品。

  蔡文姬流传下来的作品,除了《胡笳十八拍》,还有《悲愤诗》两首,一首为五言体,一首为骚体。

  其中五言的《悲愤诗》感伤离乱,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首文人创作的自传体长篇叙事诗,“真情穷切,自然成文”,激昂酸楚,在建安诗歌中别构一体,后世的曹植杜甫的五言叙事诗也是受到了蔡文姬的影响。

  归来的蔡文姬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给了刚刚20岁出头、一表人才的校尉董祀。

  曹操应该是一番好意,想着给蔡文姬找一个好丈夫:有颜值,又有才华,这样才配得上一代才女。

  可是这时候的蔡文姬已经三十五岁了,可想而知,通书史,谙音律的偏偏少年郎董祀是不太能看得上这位妻子的,毕竟婚姻是平实而具体的,是很现实的,再有才华也没有用啊。

  但是在婚后的次年,董祀犯法当斩,被曹操判了死罪,蔡文姬去找曹操为丈夫求情。

  据说当时正是寒冬时节,曹操正在宴请公卿名士,宾客满堂。

  蔡文姬披头散发还光着双脚没穿鞋袜就进来了,虽然形容狼狈,但是蔡文姬一开口,条理清晰分明,情绪酸楚哀痛,满堂宾客都为之动容。

  曹操却一脸为难地说:降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怎么办?

  蔡文姬说:难道您不能舍出一匹快马来挽救一条垂死的生命吗?

曹操

网络配图

  最终曹操被蔡文姬说服了,赦免了董祀,还忙命人拿来一顶头巾和一双鞋袜,叫蔡文姬穿戴起来。

  在那个年代,书籍是很珍贵的,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得到。

  蔡家原本藏书四千卷,几经战乱,全部遗失,曹操很是惋惜,蔡文姬说:我能背得出其中的四百多篇。

  曹操惊喜:那我派十个人陪夫人写下来?

  蔡文姬说:给我纸笔(那时造纸术刚刚普及,纸笔还是很贵重的东西),我一个人写给你就是。

  蔡文姬就这么凭借着早年的记忆,为曹操写下了四百多篇古籍,文无遗误。

  后世韩愈说:中郎(蔡邕)有女能传业!

  确实如此。

  后人评价说:缇萦能代父,蔡琰不宜家。

  可是就是这个不宜家的蔡文姬,救下了丈夫董祀,董祀也感念蔡文姬的救命之恩。

  夫妻俩双双溯洛水而上,隐居山林,若干年以后,曹操狩猎经过这里,还曾经前去探视。

  这实在是一个好结局,尤其是对于经历了那么多坎坷和波折之后的蔡文姬。

  回到本文开篇的话题,曹操和蔡文姬之间。

  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追求陆亦可的赵东来有一句台词说得好:“你身上有一种英气,一旦女人身上有这种英气,就会显出与众不同的格局,这种格局就是气度,胸怀还有情义。有这种格局的女人,就需要有更大格局的男人来喜欢。”

蔡文姬

网络配图

  蔡文姬也是有英气的,一个女子,如果才高,就会有一身英气,明朝人陆时雍在《诗镜总论》中说:“东京风格颓下,蔡文姬才气英英。读《胡笳吟》,可令惊蓬坐振,沙砾自飞,真是激烈人怀抱。”

  《胡笳十八拍》的珍贵不仅仅在于它的艺术价值,更在于那是一个女子在战乱年代与不幸和命运抗争的生命历程。

  而至于一生爱好人妻的曹操为何不娶蔡文姬,则成为曹操生前的两大谜团之一:一是手握天下生杀予夺大权为何不称帝?二是喜欢拥有天下美女为何不娶蔡文姬?

  笔者在这里稍微分析一下,曹操不称帝,最被认可的说法是:此时的曹操称不称帝只是一个名号的问题,天子的诏令由他口授,官员的任命由他授意,朝廷的政策由他决定,“挟天子而令诸侯”,曹操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皇帝,没必要再去计较“皇帝”这个称号。

  相反,如果真的做了皇帝,反而会让刘备孙权抓住把柄,陷自己于被动。如果一定要这个皇帝的名号,那就让自己的儿子去做吧,所以曹操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后来的历史也证明,曹操的确是为自己的儿子称帝做好了准备。

  而至于曹操为何不敢染指漂亮且知书达礼又精通文学音律的蔡文姬,比较公认的说法是:第一,为了报答老师蔡邕的培养之恩;第二,是想利用文姬笼络才子董祀;第三,笔者认为才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文姬归汉时,曹操早已名动天下,名声的重要性早已胜过美女,尤其是蔡文姬还是他花重金赎回来的,自己将她纳为妾,与把她配给天下知名才子所留下的名声,那是有天地之别的——这与曹操选择不称帝的道理是一样的。

  总之,我们无法判断,曹操出重金赎回了蔡文姬,却安排她嫁给董祀,并最终赦免了董祀的死罪。是出于对蔡文姬才华和言辞的欣赏,还是出于对她身世和经历的怜惜,亦或者本身就爱她暗恋着她,都已成谜。

  不过,至少在蔡文姬的一生中,曹操是给予过她保护、周全和尊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