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女儿不叫格格,我们都被《还珠格格》骗了?

2017-06-27 11:35:52 首页

  为什么《鹿鼎记》里顺治的女儿建宁被称为公主,而《还珠格格》里的紫薇和小燕子则被称为格格?公主和格格究竟有什么区别?格格地位究竟有多低?

  公主作为皇帝女儿的称号始于西汉,诸侯王的女儿只能称为“翁主”。同时,因和亲等缘故出嫁的宗女或宫女,往往也加封为公主,如唐朝文成公主

还珠格格

网络配图

  格格,则是满语里小姐的意思,主要指皇亲贵族里地位高贵的满人女子。大清建国前满清贵族女子皆称格格。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女被称为“东果格格”,次女称“嫩哲格格”。

  清太宗皇太极继位后,始仿明制,皇帝女儿开始称为“公主”,并规定皇后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养女,称“和硕公主”,王公贵胄之女称为“格格”。此外,皇帝和亲王的低阶侍妾有时也被称为格格。由此可见,现在影视剧中把皇帝之女称作"格格"是不准确的(如,"还珠格格"、"十八格格"......)。

还珠格格

网络配图

  格格按血统还分为三种,除满人格格外,还有两种比较特殊的格格,一种是汉人格格,一种是蒙古格格。他们的地位远低于满人格格,但也在格格之列。蒙古格格就是蒙古王公的女儿。汉人格格则只存在于清初,因为只有在清初才有汉人藩王。

  顺治十七年顺治皇帝把"格格"分为五等,即:

  一、亲王之女,称为"和硕格格";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称为"多罗格格";

  三、多罗贝勒之女,亦称为"多罗格格";

  四、贝子之女,称为"固山格格";

还珠格格

网络配图

  五、镇国公、辅国公之女,称"格格";

  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称"宗女"。其实,很多格格地位并不尊贵,有破落王爷家的格格连小家碧玉都算不上。清朝从皇太极开始就已经不把皇帝的女儿称作"格格"了,一般均称为"公主"。但也有人认为,乾隆收民间义女,因为他们属于民间格格,无品无级无封号,只能称为格格。

  对于这件事,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