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玄烨和苏麻 那一生不曾启齿的爱情

2017-06-27 16:23:11 首页

  历史上真实的苏麻喇姑孝庄太后的侍女,是康熙的奶奶辈,跟康熙没什么卿卿我我的故事,所以我们仅仅依照《康熙王朝》来说说这件事。

  康熙皇帝一生中有三个重要的女人:一是孝庄太皇太后,是她铸就的康熙皇帝,二是容妃,康熙皇帝的红尘知己,三就是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

网络配图

  苏麻拉姑从小与康熙皇帝一起长大,每天陪伴康熙玩耍,学习。康熙得了天花,苏麻一心一意照顾她,她的心里一直记着这一句话:玄烨不仅仅是自己的主子,还是自己的弟弟。

  长大以后,因为她抗旨拒婚,宁永守青灯黄卷,也不做皇帝的妃子。与其在后宫与众嫔妃争宠,还不如陪在康熙皇帝身边做一个侍人,这样还能天天照顾他。苏麻他纤弱的外表下面,还有自己的独立和胆略。

  康熙皇帝与他这位异性姐姐之间有着看不透摸不着的感情,好比青霭入看无,却堕入其中。电视剧越往后看,就越喜欢看到成熟甚至衰老的苏麻与康熙在一起时心平如水的对话,这种境地源于多年来的情义与默契。那么,一个问题就出现了,难道苏麻喇姑真的不爱皇上么?难道真的只是姐姐对弟弟的爱,如此的纯粹么?

  宛若一个揪心的谜,无解即是正解。

苏麻喇姑

网络配图

  苏麻十分清醒,她对皇上的爱发乎情而止于礼,总含着若即若离的温情,却不沉迷纠缠。她始终记着小时候老祖宗对她说的话,将皇上视作主子,又视作弟弟,这是她的底线。不要忘了,除了姐姐,苏麻在皇帝心目中也似乎有着孝庄的影子,两个女人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给年幼的康熙毫无保留的关爱。

  就这样,苏麻独守着心中的温存。这一守就是那么多年,在命不久长之时,才在纸上写下她深爱的唯一男人是她的弟弟康熙,一语道破一生的隐忍,旁人也为之恻隐。但是即使苏麻对康熙的这份爱,只能够见于纸上,她最终还是把她烧了,只告诉皇上,自己写了信又亲手毁掉了。就像苏麻对皇帝的爱,不能说,不能说,一说便是错。

  若说容妃给皇上的爱是伤痕累累的刻骨铭心,那么关于苏麻的记忆便如一汪涓涓清泉,细水长流。

  《康熙王朝》结局的荒凉在于,编剧给康熙的命运就是将康熙皇帝身边的至亲一一剥离。活着的比死去的更痛苦更可悲,因为死人是不会伤心的。越看到电视剧的后边,越感觉悲凉,这种帝王之情,被完全的演绎出来了,如果你是常人,看着自己的亲人一个一个的离开自己,我们肯定会伤心。更何况一个帝王,只是做一个帝王,要有一颗石头般的心。

苏麻喇姑

网络配图

  寂寞帝王心

  孝庄走了,苏麻走了,容妃走了。皇帝欠下太多的人情债。

  什么是帝王?一无所有便是帝王,做一个一国之君,实在是太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