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十五年不被重用?刘备托孤实是被逼无奈

2017-06-27 17:20:01 首页

  刘备诸葛亮一直被当作古代君臣关系的模范代表,尤其是经过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渲染后,一个是知人善任的英明君主,一个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臣子,二人共同开创了蜀汉大业,就连刘备临死前都是把蜀汉全权托付给了诸葛亮,留下了“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的千古名句。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但实际情况却是差距很大,诸葛亮其实在长达十五年的时间里没有被刘备重用,而刘备确实在临终前留下八字真言托孤诸葛亮,但却是被逼无奈之举。我们知道,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出使东吴,为联合孙权发挥了重要作用,那时候刘备是重用诸葛亮的,但之后我们却很少看到诸葛亮的身影,夺取益州是庞统的主意,进攻汉中是法正的主意,实际上庞统和法正才是刘备真正的左膀右臂。

  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二人的政治理念发生了分歧,诸葛亮是个伟大的政治家,他是有理想的(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所以他没选择曹操而是选择实力最弱的刘备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而刘备呢,最初是有理想的后来就给忘了,我们都知道刘备早年穷破潦倒并不得志,几次反复投靠他人,而赤壁之战却使他成为了暴发户,他独占荆州五郡,成为赤壁之战最大赢家,所以他的眼里就只剩了利益,没了理想。

  而托孤诸葛亮也是刘备被逼无奈。当时关羽马超黄忠,庞统,法正这些资历够老的人都已经不在,而仅存的只有赵云魏延,这时候刘备托孤只能托给诸葛亮,况且当时蜀汉政权外忧内患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只有诸葛亮能稳定住局势,所以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而且诸葛亮与刘备只是政见的分歧,刘备从不怀疑诸葛亮的忠诚,而历史也证明这是刘备人生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