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算无遗策 但锦囊妙计只用过3次!

2017-06-27 17:22:51 首页

  看《三国演义》电视剧经常会有一种错觉:足智多谋、善用计策的诸葛亮老是、总是、又双叒叕用锦囊妙计助攻“队友”化险为夷、大败敌军。

  但是,事实是这样吗?诸葛亮真的用过很多次锦囊妙计吗?

  其实,从初出茅庐到病死在五丈原,足智多谋、算无遗策的诸葛亮仅仅用过3次锦囊妙计。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为什么只有3次呢?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理解。诸葛亮虽然聪明,但毕竟很多事情需要因时因地制宜给出相应的对策或计策,而不在场的时候很难未卜先知。如果诸葛亮每次都不在场,而每次又都通过锦囊妙计“遥控”战场、运筹帷幄就会显得太假!正如鲁迅所说,“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所以,锦囊妙计虽然好用,但是次数用得过多就容易过头。

  因此,本着“事不过三”的原则,就算是有“尊刘贬曹”倾向的罗贯中在写小说时也不得不控制“智绝”诸葛亮用锦囊妙计的次数。

  那么,问题来了,诸葛亮是在什么情况下把这仅有的三次锦囊妙计用掉了呢?

  诸葛亮第一次用锦囊妙计是在第54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 刘皇叔洞房续佳偶》和第55回《 玄德智激孙夫人 孔明二气周公瑾》

  当时孙刘联盟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刘备也借机大肆扩充地盘,拒不归还此前向东吴暂借的荆州。为取回荆州,周瑜献计“假招亲扣人质”。但是,很快被诸葛亮识破,后者将计就计,让刘备“择日便去就亲”,并派赵云跟随护驾。临走前,诸葛亮给了赵云三个锦囊,让赵云“依次而行”。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最终,孙权和周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诸葛亮第二次用锦囊妙计是在第99回——《诸葛亮大破魏兵 司马懿入寇西蜀》

  此时正是诸葛亮北伐大战司马懿的关键时期,于是诸葛亮便派魏延、王平等大将正面迎击魏军先锋张郃,又给姜维廖化一个锦囊,让他俩依计而行。结果,姜维、廖化凭借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大败魏军。

  但是此战之后,由于张飞长子张苞战死,诸葛亮未能经受住打击,竟从此得病卧床不起。

  诸葛亮第三次用锦囊妙计是在第104回——《陨大星汉丞相归天 见木像魏都督丧胆》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正所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算准魏延必反,所以临终之时还给了杨仪一个锦囊,让其依计而行。

  后来魏延果真造反,杨仪利用诸葛亮留下的锦囊妙计,借马岱之手杀死了魏延。

  以上便是诸葛亮一生用过的3次锦囊妙计,经过罗贯中的美化,诸葛亮确实做到了算无遗策;但反过来一想,诸葛亮又像极了《红楼梦》里的王熙凤,此二人都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