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揭秘汉高祖刘邦为何认“龙”做父?

2017-06-27 17:48:18 首页

  据史料记载,刘邦出生于今天的江苏丰县,父亲刘太公和母亲刘媪都是地道的平民,没什么靠山,刘邦出生后就是他家的老三。

  少年时的刘邦在乡里的口碑还算不错,但是自从十几岁之后,刘邦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不爱读书,整日游手好闲,在乡里寻衅滋事,不务正业,成了百姓心中典型的“地痞无赖”。

  可想而知,刘邦四十多岁时仍旧是光棍一个就不足为奇了,试想乡里谁家敢把姑娘嫁给这样的人?

  不过,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刘邦注定就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成家晚,立业更晚。在乡邻看来,这样的人这辈子算完了,最多也就勉强在泗水亭长这个小职位上熬到光荣退休。

3.jpg

网络配图

  然而,刘邦自己却不这么想,他心胸很大,在一次去咸阳出公差的路上,恰巧碰到秦始皇大队人马出巡,远远看去,秦始皇坐在装饰精美华丽的车上威风八面,羡慕得他脱口而出:“嗟乎,大丈夫生当如此也!”

  果然,在秦朝末年,刘邦终于迎来了机会。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刘邦以亭长的身份为沛郡押送徒役去骊山,徒役们有很多在半路逃走了。

  刘邦估计等到了骊山也就会都逃光了,所以走到芒砀山时,就停下来饮酒,趁着夜晚把所有的役徒都放了,其中有十几个年轻力壮的人选择了继续跟随刘邦逃难。

  恰逢此时,秦末农民起义爆发,陈胜吴广率领起义军攻占陈(今河南淮阳)以后,建立了“张楚”政权,和秦朝公开对立。这时,沛县的县令也想响应来继续掌握沛县的政权,萧何曹参当时都是县令手下的主要官吏,他们劝县令将本县流亡在外的人召集回来。

  被召集的人里就有刘邦一伙儿人,未曾想,刘邦上演了一场“鸠占鹊巢”的大戏,杀了县令,从而赢得自己迈向皇权的“第一桶金”,并被大家推举为沛公,成了一方反秦的领袖人物。

  刘邦前后的变化着实让人惊叹,从一个混混,一下成为了民意代言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群雄并起的秦末,他居然成了笑到最后的人。很多人不禁要问:他凭的究竟是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为了解释这个问题,民间于是有了这样的传说:刘邦原本是赤帝之子下凡,命里注定要当皇帝。所以他顺应天命,斩杀白蛇,历经百战,终于平定了天下,成为名扬天下的一代开国大帝。

  嗯?刘邦真的斩过白蛇吗?他真的是龙的化身,赤帝真的是他爹吗?

  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刘邦最后一次为秦朝当差说起。放了众人之后,刘邦乘着酒意,夜里抄小路通过沼泽地,让一个人在前边探路。没一会儿,那人惊愕地回报说:“前边有条大蛇挡在路上,我们还是绕道而行吧。”

  刘邦醉意正醺,说:“大丈夫走路,有什么可怕的!”于是提起佩剑跑过去,二话没说把大蛇斩成两截。关于这一点,《史记·高祖本纪》中确有记载:“行前者还报曰:‘前有大蛇当径,愿还。

  高祖醉,曰:‘壮士行,何畏!’乃前,拔剑击斩蛇。蛇遂分为两,径开。行数里,醉,因卧。”

  之后,众人忽然看见小路上凭空出现了一位老婆婆,她一出现就嚎啕大哭,说:“我儿子是白帝之子,他不该私自下凡间闲游啊!他睡中变化成蛇,哪知道挡了赤帝之子的去路,就被人家杀了!”

  听了老婆婆的话,大家只当是她在胡言乱语。可奇怪的是,等众人走了几步再回头看时,那老婆婆却不见了,就连地上被斩成两半的白蛇也不见了。于是,众人都惶恐起来,开始相信那老婆婆说的话是真的。

  不久之后,刘邦酒醒,听众人说了这件神奇诡异的事,也隐约相信自己确实是“贵人”,从此便以“赤帝之子”自称。在他杀了县令、举旗反秦之时,更是以“赤帝之子”名义举行了一次祭祀活动。

2.jpg

网络配图

  写到这里,不禁让人想到一部前年十分火爆的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面武则天为了达到震慑众人的目的,故意造出一个鹿化身的国师,以此来警示大家,她的统治是得到上天允许的,顺应天理的。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在古代何止一二,比如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的孔子又何尝不是?他被称为是黑帝(或黑龙)的后代。

  而且他自己也因此成为“玄圣”,“玄”就是黑的意思。实际上,孔子只是个出身低微的私生子。

  从这些事情的共同之处,可以得出一个这样的结论:在古代,凡成大事者,都要给自己的所作所为加上一层神秘的光环。当然,有些是当事人本身为之,有些则是其他人为了某种政治目的所为。

  就像刘邦是“赤帝之子”一样,他可能真的杀过一条白蛇,但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故意在这个基础上附会说白蛇是白帝之子,刘邦是赤帝之子,目的无非是要神话刘邦,以此拢住人心。

  让身边人都死心塌地地跟他打江山。因为我们知道,赤帝本身就是个神话,至于他隔了许多世之后再度与凡人结合生儿子,就更是一种无稽之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