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两汉之间 最懂得“炒作”的假皇帝王莽

2017-06-27 17:53:44 首页

  王莽出身名门,是汉元帝皇后王政君的侄子。虽有万贯家产,却是操守可嘉。他的诸兄弟都乘时侈靡,唯独王莽不贪财货,生活清贫,恭俭勤学,事诸父母有礼义,完全不像一个纨绔子弟。

  世父大将军王凤害病,王莽日夜侍候,亲自尝药,整月不解衣带,这又为他赢得了一个好名声。王凤弥留之际,不是交代家人如何为他操办后事,而是向太后皇帝推荐王莽,并希望让王莽做个黄门郎。汉成帝显然对这个拥有好名声的王莽很满意,最后封他做了新都侯。

  从这些举动中可以看出,王莽作秀的功底十分扎实,他也确实看到了这种“炒作”的功效,以至于后来越发地依赖这种手段。具体表现为,王莽当了大官后,更注重操守,拿出一部分家产赈施,收养名士。

  为了使自己的名誉过人,他把皇帝赏赐的钱财分给大家享用,自己则省吃俭用。史书上也说,王莽这是在“欺骗”和“伪装”。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不管他的贤名和廉名是如何“欺骗”和“伪装”出来的,能“欺骗”和“伪装”几十年如一日,做到这个分上,确也算是难得,且效果绝佳。

  又过了七八年,王莽的另一个叔父大司马王根老了,就推荐王莽接手自己大司马的位置。可是,仅过了一年大司马的瘾,因为朝廷中的权力斗争,王莽就被罢免了官职,只得回到自己的封地。

  王莽人走了,但他一样可以秀得让人瞠目结舌、叹为观止。在老家时,王莽的儿子王获杀死了一个奴隶,于是,他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大秀了一把——逼着王获自杀了。

  虽然这次作秀代价有些大,但王莽的人气却如井喷般暴涨。老天爷似乎也挺厚待王莽,这时发生了日食,按照福瑞灾异之说,这是皇帝办错了事情的征兆,因此,王莽被召回京城。王莽回京的时候,京城出了一件大事——汉哀帝驾崩。

  很快,太皇太后王政君便召王莽入朝,让他帮助董贤料理哀帝的丧事。董贤是当朝的大司马,又是汉哀帝生前的男宠。他虽对哀帝忠心耿耿,但工作能力极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没本事的“菊花男”,朝野上下对他早有不满。

  王莽了解这一点,于是,他入朝后就把丧事放在一边,先开始作秀,罢黜了董贤,逼他自杀,并将其家产充公,然后转手回来体体面面地葬了哀帝。

2.jpg

网络配图

  国不可一日无君,死者已矣,生者还要继续。这时,九岁的娃娃继位,即为汉平帝,太皇太后王政君便名正言顺地开始临朝听政。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封王莽为大司马,将朝中大小事都委托于他处置。

  自此,王莽手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权力,他不必再动不动就以作秀来达到目的。王莽聪明的脑瓜一转就知道,当务之急就是要极力讨好太皇太后。于是,他把平时得罪过太皇太后的傅太后、赵皇后一概贬降,致使许多人自杀。

  太皇太后王政君满心欢喜,以为王莽替她出了口恶气,其实这是王莽在为自己日后进一步夺权扫清道路。

  妇人之见就是浅显。此后王莽的政治野心逐渐暴露。他开始排斥异己,先是逼迫王政君赶走自己的叔父王立,之后拔擢依附顺从他的人,诛灭触犯怨恨他的人。当然,王莽最大的障碍就是幼主平帝,让他凭空消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为此,王莽兜了好大一圈子。在公元5年,汉平帝终于“死了”。王莽为了避免年长的新皇帝登基,使自己不能任意操纵政局,于是拥立年仅两岁的刘婴为皇太子,太后王政君命王莽暂代天子朝政,称“假皇帝”或“摄皇帝”。

  为了摘掉头上这顶“假皇帝”的帽子,王莽不惜让地方官员大造声势,说发现了许多符瑞,预示着上天希望王莽做皇帝。

3.jpg

网络配图

  王莽推辞了一番之后,便假惺惺地说:“上天有命,自己不敢不执行。”于是,他改国号为“新”,改十二月朔日为始建国元年正月朔日。

  就这样,一个天生的作秀大师,窃走了汉家天下。只可惜,王莽有能力“窃汉”,却没能力守成,当上真皇帝没多久,就搞得内政外交一团糟,天怒人怨,被赤眉、绿林等农民起义推翻。

  王莽本人成了义军的刀下鬼,而他制造的无数场秀又成了后人茶余饭后的笑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