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德罗的美学思想内容 狄德罗效应是什么意思

2017-06-27 18:00:51 首页

  狄德罗的美学思想对哲学界、文学界乃至美术界都产生了悠久而深远的影响。狄德罗的美学思想是他依据唯物主义的观点而提出的。狄德罗在研究美学思想时,他提出了“美在关系”说,即事物的所有性质都是美的根源。除此之外,狄德罗还将“美在关系”中的关系分为了三种,即实在的关系、虚构的关系、察知的关系。

  狄德罗

  狄德罗

  根据三种关系分类,狄德罗又将美分为三种,即“与我有关系的美”、“在我身外的美”、“虚构的美”。狄德罗的美学思想之一“虚构的美”,即就是艺术家们所创造的美,比如莫奈的画作、毕加索的作品等,都是“虚构的美”。按照狄德罗提出的“美学关系”,他解释了什么是现实美,以及什么是艺术美。狄德罗认为,艺术美可以称为“模仿的美”,作品为了达到艺术美效果,狄德罗主张在创作作品时,需要效仿自然,切忌墨守成规,或者一味模仿古人的作品。

  在狄德罗看来,大自然才是最好的素材,大自然中的美要高于艺术家们所创造的艺术美。狄德罗作为一名思想家,他认为艺术创作既应该注重艺术真实,而又不能违背自然真实。从狄德罗所倡导美学思想内容来看,狄德罗在艺术美上,主张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从某一方面来说,狄德罗更偏向于理想主义。在美学思想中,狄德罗还提出个体应该注重审美鉴赏力的培养。 

  德尼·狄德罗的简介

  德尼·狄德罗是法国十八世纪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以及作家,同时德尼·狄德罗也是百科全书派的代表人物。德尼·狄德罗于1713年在法国朗格勒市的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出生。德尼·狄德罗的父亲是一名手艺人,因制刀工艺精湛,所以德尼·狄德罗的父亲在当地有很高的名气。 

德尼·狄德罗雕塑

  德尼·狄德罗雕塑

  德尼·狄德罗自幼接受基督教教育,等到入学年龄时,德尼·狄德罗曾先后就读于朗格勒学校、巴黎的耶稣会学校。虽然德尼·狄德罗自幼接受基督教教义熏陶,但是德尼·狄德罗长大后并没有接受神甫职务。德尼·狄德罗16岁时,前往巴黎大学就读,1732年,德尼·狄德罗从巴黎大学毕业,并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在巴黎大学读书期间,德尼·狄德罗一直半工半读,他一面给牧师写道词,一面研究文学。

  等到德尼·狄德罗从巴黎大学毕业后,他在巴黎从事文学创作。德尼·狄德罗是一名天才式人物,他精通意大利语、英语等多门文字,曾经还翻译过沙夫茨伯里的《德性研究》。1745年,法国出版商邀请时年34岁的狄德罗翻译英国百科全书。狄德罗着手翻译时发现,英国这套百科全书内容太过支离破碎,并且里面的宗教思想十分乏味枯燥。斟酌之下,狄德罗决定编写一套更好的百科全书。狄德罗除了主编《百科全书》之外,还编著了大量著作。诸如《怀疑者漫步》、《论盲人书简》、《生理学的基础》、《拉摩的侄儿》都是狄德罗的作品。 

  狄德罗效应是什么意思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朱丽叶施罗尔曾写有《过度消费的美国人》一书。在这本书中,朱丽叶施罗尔提出了“狄德罗效应”,狄德罗效应又被称为“配套效应”。狄德罗效应指的是人们拥有一件全新物品之后,如果不断给这件新物品置办与它相适应的物品的话,那么心理上就会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狄德罗

  狄德罗

  事实上,狄德罗效应第一次被提出时,是在十八世纪。当时,法国有个著名的哲学家名叫德尼·狄德罗,他发现人们会有一种“越得越不足效应”。顾名思义,如果人们没有得到某件物品的话,那么此时的心理就会很平稳,如果一旦得到了想要的物品,那么心理就会产生一种永不满足的状态。历史上也出现了很多狄德罗效应,殷纣王刚成为君主,便过上了奢侈的生活。

  刚开始时,商纣王使用的是象牙筷子,为了找到与象牙筷子相匹配的食器,商纣王令人打造了犀玉杯。等到有了美丽的犀玉杯和象牙筷之后,商纣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不再吃野菜,不再穿粗劣的衣服,甚至不在茅草屋下居住。等到商纣王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时,国家却灭亡了。等到世人发现狄德罗效应之后,便将它广泛使用在心理健康领域。如果缺乏信心的话,便可用狄德罗效应暗示激励自己,只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那么就可以逐渐接近心中的目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