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那么恨多尔衮 为何还想过修葺多尔衮墓园?

2017-06-27 19:40:36 首页

   提到顺治可能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各种秘密,如他到底是怎么死的,他与董鄂妃的爱情,他与母亲孝庄之间的亲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顺治与皇父摄政王之间的爱恨情仇。顺治真的那么恨多尔衮吗?传言中的顺治想要修葺多尔衮墓园是真的吗?

网络配图

  在说起顺治帝与多尔衮的关系时往往都会带入期母亲孝庄太后,但多尔衮与孝庄太后真的有像是电视剧里面写的那么深的感情吗?怎么可能,要知道不管是在努尔哈赤年间还是皇太极年间,还没有成为太后的孝庄都只是在后宅默默无闻的一名侧福晋,虽然在努尔哈赤时代是没有正室侧室之分的,但在当时的孝庄也并没有宠冠后宅。

  并且在当时的年代,虽然说蒙古人可能比汉人在情感上更加外向,但孝庄很明显首先是草原上的贵族,并且身为贵族最为重要的就是为自己的家族争取最大的利益,为此皇太极的后宫都出现了姑侄女3人的现象。所以说多尔衮和孝庄的感情是顺治痛恨其最重要的证据,分明就是瞎扯。

  那么顺治到底对多尔衮是什么样的感情呢?其实要摸清楚顺治对于多尔衮的情感我们可以先看看顺治亲政以后的一些言语来看。首先正史上不论是《清史稿》也好,《清世祖实录》上也好,都有大量的关于顺治皇帝如何不满意多尔衮对其教育的说法。

  比如:顺治经常他埋怨多尔衮,说不让我学汉语,你看我现在的汉语,当了皇上以后,汉族大臣跟我说话我听不懂,不知道他说什么,我听懂了我不会说,我不知道怎么交流,都怨你。这完全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无故的推卸责任。

网络配图

  要知道在清朝初期,由于满族刚刚入主中原,由于担心被汉化,顺治皇帝的父亲皇太极,临终遗言:不能放弃满人的传统,一定要学会骑马射箭。别说顺治,像是康熙雍正乾隆,哪个不是马上皇帝,哪个在马上“弱”过?这是人家的传统,所以你必须要学会骑射,并且你不能忘记祖宗的教诲。

  再有就是在多尔衮时期,为了防止后宫干政,严格规定从孝庄皇太后开始,严格执行后宫不得干政的制度,从孝庄皇太后开始,一直到慈禧太后之前,清朝所有的后宫都很好地坚持了这个制度。只要一当皇帝,只要你的孩子一当皇帝,你就离你的孩子远远的。所有妃子养的孩子,都得领到皇后那儿去教育。皇后的孩子皇后不能教育,离开你的母亲,断绝你们之间的往来。你对他没有感情,没有太多的感情,所以到最后你爱不起来他,也恨不起来他,因为这是规矩。这就是我们讲顺治后来经常见不到孝庄皇太后,从而使得母子之间的感情日益生疏,为以后废立蒙古皇后以及与母亲之间对于朝政不同的看法埋下伏笔。

  而现在总结顺治之所以会憎恨多尔衮,一般主要就是以下几个原因:1、多尔衮曾做过摄政王,在这期间他曾凭借着自己的权利做过一些随心所欲的事情,多尔衮这样俨然触犯到了皇权,所以自从多尔衮当了摄政王,顺治小皇帝就感受到了威胁而且这种威胁并不是一次两次而是长期的所以导致顺治只有在多尔衮死后才敢清算。2、多尔衮把自己的政敌豪格害死了,他是顺治的哥哥,顺治曾因多尔衮因谋反要处死豪格而大哭,虽然那时豪格是保住了命,但是后来他还是死在了监狱里,想想自己的亲哥都死了,自己一个皇帝都保不住,心里估计更是害怕。

网络配图

  3、就是周围人的影响,在这方面由于汉语师傅都是以汉族以前的思想,君权独尊来的,所以对于多尔衮还保留着的如豪格死后纳他的福晋等非常有敌意。

  其实多尔衮的经历我们先简单地浏览一下中国历史就基本可以知道解决了。中国历史,从周到清,那么多的摄政王,哪一个摄政王有好下场?最后我们知道多尔衮的结局一定是悲剧性的。

  不过有趣的是,在后来披露的"东华录"里提到过顺治竟然要修葺多尔衮墓园的语句,大致是说不能因为他有罪就让墓园毁坏(一般的说法是挫骨扬灰),同样的还有在顺治十六、十七年左右的时候,顺治帝在与和尚聊天的时候(顺治与佛家结缘很深)谈到了张居正,他对当时皇帝年幼张居正专权表示了理解,所以联系到他自己的经历,不知道他那时候对多尔衮的感情又是如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