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要娶丑女黄月英是因为条有才华吗?

2017-06-27 22:04:07 首页

诸葛亮的夫人,原名不详,传说名为黄月英、黄阿丑黄婉贞三国时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史称其长相丑陋,黄头发,黑皮肤,但才华却与诸葛亮相当 。

据说黄月英自幼受其父亲及其父辈们的耳濡目染,熟读经史,多才多艺,是少有的巾帼奇女子,也是世界上发明机器人的奠基者、创始人,三国演义中有名的木牛流马就是她发明的并传给了诸葛亮。

2.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中记载:

"黄承彦乃河南名士,一见诸葛孔明而异之。后孔明要娶妻,承彦曰:“闻君择妇,吾有一丑女,黄头而色黑,才堪相配,肯容纳乎?”孔明伒然而娶之。"

历史上记载诸葛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诸葛亮是位大帅哥。大帅哥娶老婆应该找个美女才对的呀,郎才女貌嘛。可为什么诸葛亮"伒然而娶之",而且是非常爽快地答应了黄承彦?难道仅仅是因为黄月英的才华吗?

如果黄月英是个普通女子,她父亲不是名士,也没有显赫的社会背景,诸葛亮还会娶她吗?答案是否定的。诸葛亮娶黄阿丑主要还是由于黄阿丑有显赫的社会背景。

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生活的那个时代,婚姻政治色彩极其浓厚,如果攀上了一枝高枝,可以让人少奋斗十年,诸葛亮也不例外。

诸葛亮与黄氏结为婚姻,一方面黄承彦是当地名士,与社会名流交往颇深,做了他的女婿,可以得到岳父的支持和援助,为他的事业提供方便。另一方面,荆州刘表的妻子蔡夫人与黄承彦的妻子是同胞姐妹,也就是说黄月英是刘表后妻蔡夫人、蔡瑁的外甥女。诸葛亮如果娶了黄月英,那么刘表就成了诸葛亮的姨父,这样就与刘表、蔡瑁建立了密切的亲戚关系。不但为自己在襄阳生存提供了最大的政治靠山,也为自己以后出山从政开辟了道路。这两重至关重要的关系,诸葛亮是不能不再三慎重衡量与考虑的。

4.jpg

网络配图

再说,黄月英虽然长得不美,但她才华出众,做一个贤内助是没有问题的,娶她为妻对自己的事业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且,在当时的社会里,三妻四妾是理所当然的,发妻不够漂亮,可以纳妾。事实上,后来诸葛亮也纳了妾。

时人乃笑孔明,为之谚曰:“莫学孔明择妇,正焉阿承丑女。”事实上,笑到最后的乃是诸葛亮。能娶此妻,孔明无悔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