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才女李清照 为何会对项羽如此怀念

2017-06-28 10:43:53 首页

   在华夏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出现众多才华洋溢的、德才兼备的名人,其中不乏有一些是女子,最著名的莫过四大才女了,其中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我们都不陌生,学生时期我们都学习过她忧国忧民的诗词,可是这样一位才女,却对300多年前的项羽情有独钟,他为何会如此怀念项羽呢?

李清照

网络配图

  李清照是宋朝女诗人,号称“千古第一女诗人”,她出生在一个文艺世家,父亲李格是进士出生,苏轼的弟子,李清照童年生活在风景如画的历城,更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便工诗善词,具有很高的文学修养,十八岁和赵明诚喜结连理,结婚以后整日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可是好景不长,北方的女真族(金)入侵了中原,打进了北宋的都城边梁,把宋徽宗宋钦宗两代皇帝给俘虏了,把皇亲国戚吓坏了纷纷南逃,百姓们也开始了流亡的生活,李清照两口子也和难民一起流落到了江南。流亡的路上赵明诚被任命京城建康的知府。在一天夜里,建康城中发生叛乱,可是身为知府的明诚同志,不但没有以身作则镇压反贼,反倒自己拿个绳子从城墙上面沿下去,弃城逃跑了,后来叛乱被平定了,逃跑的赵明诚被朝廷罢了官。因为这一件事,李清照对自己丈夫临阵脱逃的行为失望透顶,虽然他们并没有争吵,但是也回不去那种如胶似漆的岁月了。

李清照

网络配图

  丈夫被革职之后,他俩又开始了流亡的生活。他们一路西行,恰好行至乌江河畔,李清照站在西楚霸王项羽自刎的地方,不禁想起曾经项羽兵败逃到这里,别人劝他回到江东重振旗鼓,可是项羽想到自己的失败无颜再见江东的父老乡亲,便杀敌数百后,体力不支自刎而亡,一身的正气凛然。

   遂吟诗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她的丈夫赵明诚站在身旁,听到他这首诗顿时脸色发红羞愧不已,如果上天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肯定不会逃跑了,可是事实已经发生了,不可避免。从此赵明诚一蹶不振郁郁寡欢,不多长时间就得了病去世了。

李清照

网络配图

  虽然项羽和李清照相隔数百年,但是这样一位多愁善感的女人生在了一个动荡的年代,本以为情投意合的丈夫会保家卫国,可丈夫却和懦弱的宋朝统治者一样只会苟且偷生,反观项羽,虽然失败了,但仍然是人中豪杰,就算死了也要轰轰烈烈。两个人一对比,多愁善感且具有爱国情怀的李清照怎能不对项羽这样的豪杰怀念和追崇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