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晋文公之死:齐桓公晋文公称霸的战役

2017-06-28 11:17:02 首页

齐桓公晋文公都是春秋五霸,而且两个人差了一辈,还是老丈人和女婿的关系。这个关系要从当初晋文公逃命说起。

3.jpg

网络配图

晋文公当初在外面逃亡的时候那叫一个惨,这个国家待一段,那个国家住一会。没有固定的住所,各个国君有对他好的,也有对他不好的,这一路上连田间的老农民都欺负他。齐桓公就属于对他好的国君,齐桓公爱惜人才呀,觉得晋文公以后肯定会有出息。

笼络一个人,尤其是男人,最常用的手段是什么?女人啊。齐桓公把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给了他,作为笼络他的一种手段。晋文公是什么人,一表人才,气度不凡,虽然落魄了,但好歹还是贵族子弟,以后说不定还有机会回去继承国君的王位呢。这么一个潜力股,齐桓公看重他也就不奇怪了。

齐桓公是个厉害的人才,生出的女儿也的确不错。作为一个女人,能够不被儿女私情所困,支持丈夫的大事业,在丈夫被安逸的生活迷失了眼的时候能够保持清醒和镇定,把丈夫灌醉送上马车带走,也不是一般的女人能够做出来的事情。

后来的事实证明,齐桓公的眼光的确是独到的。他选定的女婿是个人才,后来做了和他齐名的晋文公,两个人虽然相差了一辈,但是贡献卓越,在乱世留名,成为了杰出的君主,也是很了不得的事情了。在历史的长河里面,是了不起的人物。

晋文公称霸的战役

晋文公称霸的战役叫做城濮之战。那是公元前的六百三十二年,晋文公希望开拓疆域,就和楚国打起仗来了。打仗的地方因为是在城濮,所以就叫做城濮之战。

2.jpg

网络配图

楚国将士多啊,大部分都是身经百战久经沙场的,可是晋国的将军聪明,人少我们不怕,让敌人以为我们人多就行了。把老虎皮放到马背上,再把马赶到敌军的阵营里面去。远远看去,不得了了,敌人怎么连老虎都可以驱遣,莫非是有神仙帮忙?楚国人害怕了,于是打仗就失败了。

其实事情也没有那么简单,开始是楚国想要打宋国,宋国是抱晋国大腿的,肯定是要向晋国求助的。宋国开了口,晋国不帮忙也不好,而且也怕楚国下一个目标就是晋国,再加上自己也想要有一点国际地位啊。这么多理由加在一起,晋文公大手一挥,打!可是毕竟楚国人多呀,晋国如果是自己打的话根本没有那个胆量,所以晋国就想和秦国、齐国一起打。怕秦国和齐国不帮助自己,晋文公就对几个大国用离间计,本来嘛,国家利益为先,秦国和齐国一看不对头,楚国这样不厚道呀,于是开始打楚国,楚国这时候就有点吃瘪了。毕竟和那么多国家打仗,士兵再多也不够呀。国际形势不好。

在城濮的时候,高潮终于来了,楚国输的一塌糊涂,晋国从此在各个国家之间立足了脚跟,晋文公也称霸了。

晋文公之死

晋文公姓姬重耳,是春秋时期的晋国人。他生于公元前697年(《左传》一书也说是671年)他也是一代明君,是政治家、外交家。他登基后成为了春秋五霸中第二个称霸的霸主,与齐恒公并称为“齐恒晋文”,晋国能称雄百年,他功不可没。

7.jpg

网络配图

他的一生也是历尽磨难,年少时因为晋献公的心头肉骊姬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便加害申生,最后申生上吊自尽,之后又开始诬陷重耳和夷吾两个皇子。

得到风声后后两人便开始了漫漫逃亡生涯。之后重耳开始游走于各国之间。在齐国期间他娶了齐桓公同家族的少女,在此要些乐不思蜀。后来晋惠公薨逝,太子圉继位。重耳为了重国便拥护周天子。果然周天子赐给他许多奖赏。成功复国后他开始与各国的征战,先全伐曹、攻卫、败楚、救宋、服郑。公元前632年联合各国举行了践士之盟,为其称霸诸侯奠定了基础。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推举贤良、宣扬德教、改进工具、奖励垦殖、减免赋税、布施恩惠。他使得晋国更加繁盛。

然而不论他有什么样的功绩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由于年事已高,晋文公长期卧病在床,最后在公元前628年的十二月告别人世,终年70岁。他的死一说是病故一说的寿寝正终,然而不论如何我们都无从查找,但是他是一位明君,带领晋国开创了霸业是毋庸置疑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