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沉没之谜?究竟是什么原因?

2017-06-28 16:30:37 首页

  泰坦尼克号,由英国白星航运公司设计、位于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兴建,该船是奥林匹克级邮轮的第二艘巨大豪华客轮,被称为“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1912年4月14日,载着1324名乘客和891名船员的泰坦尼克号与冰山相撞,并于4月15日在北大西洋沉没,该海难也被认为是20世纪人间十大灾难之一。泰坦尼克号当时堪称“世界上最大的不沉之船”。

泰坦尼克号

网络配图

  1912年4月14日,星期天晚上,泰坦尼克号以22节的速度兼程航行。接到附近很多船只发来的冰情通报,史密斯船长命令瞭望员仔细观察。尽管为头等舱定制了镀金的楼梯把手和印度的手工编织地毯,白星公司却没有给瞭望员配备望远镜。

   泰坦尼克号和冰山发生了碰撞。冰山撞击了船体,导致船体的铆钉承受不了撞击因而毁坏,当初制造时也有考虑铆钉的材质使用较脆弱,而在铆钉制造过程中加入了矿渣,但矿渣分部过密,因而使铆钉变得脆若无法承受撞击。

泰坦尼克号

网络配图

  美国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几位科学家利用显微镜和图像分析仪对残骸进行研究时却发现,制造铆钉使用的钢铁质地极其不纯,其中的矿渣含量竟然超过了标准钢材的2倍。根据冶金学理论,这种过量的不纯物质使得铆钉在剧烈的撞击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断裂。

  在1991年,科研人员对从“泰坦尼克号”残骸中打捞出来的第一批金属碎片进行的研究中发现,船体钢板质量有问题。当年的造船工程师只考虑到要增加钢的强度,而没有想到要增加其韧性。科研人员在把残骸的金属碎片与如今的造船钢材作对比时发现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地点的水温中,如今的造船钢材在受到撞击时可弯成V形,而残骸上的钢材则因韧性不够而很快断裂。

泰坦尼克号

网络配图

  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之际,有传言称它沉没的原因并不是由于撞到冰山,而是另有其因。据说船被撞的窟窿很规则,是个圆的。不象是撞到了冰山而是受到了某东西的攻击且使用的是激光。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说他们当时在海上发现了像火一样的东西。当时与泰坦尼克号很近的船上的人说也发现了这个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