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被削成人彘 不怪吕雉太狠心是刘邦太无情

2017-06-28 17:26:16 首页

  刘邦举兵东征,乘项羽不再彭城之机,占领了彭城,后又在项羽的反攻下狼狈而逃。在逃跑的路上夜宿一户农家,这户人家便将自己如花似玉的女儿许配给了刘邦。在刘邦夺取天下后,刘邦将她接进了宫,这便是不仅美貌而且颇有才艺的戚夫人

  在刘邦死后我们知道戚夫人的下场可以说十分凄惨,被皇后吕雉砍掉了手脚,挖去了双眼,熏聋了耳朵,还灌她喝下了哑药,丢到厕所中,折磨而死。

  人们在同情戚夫人,感叹吕雉心狠手辣的同时,却忘记了这一切悲剧的源头,刘邦的作用。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刘邦起兵之前是泗水亭亭长,不折不扣的一个基层公务员,工资低福利差。而且刘邦作为一名村干部就不是什么好鸟,贪好酒色,经常喝得伶仃大醉回家。所以吕雉作为糟糠之妻嫁给刘邦后的生活,其实如同浮萍,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根本就没有保障。

  在楚汉相争之时吕雉还给刘邦当了项羽两年的人质。可以说吕雉作为中国传统女性对刘邦已经做出了最大的忍让和付出。

  可是让吕雉万万没想到的是,等到刘邦成就大业后,便迫不及待的将戚夫人迎娶进了宫。对这个年轻漂亮,貌美如花,颇有才情的女子宠爱有加,而对自己这个原配则嫌弃得如同豆腐渣。

戚夫人

网络配图

  这个戚夫人在得宠之后,心中也确实没把吕雉放在眼里。仗着刘邦对她的宠爱顺着杆子,梨花带雨的给刘邦吹枕头风,要刘邦废掉与吕雉所生的太子,立自己的儿子赵王为储君。可以说戚夫人在生下儿子以后,权利欲膨胀了,以为自己正得宠便可以呼风唤雨

  当然仅仅是戚夫人这样吹吹枕头风,倒也未必换个人就能同意更换太子。还是那句话,刘邦就是个好色之徒,而且此人对儿女的亲情纽带就根本不在乎。在楚汉相争时,刘邦就曾为了能够尽快逃命,多次将自己的亲生儿女推下车。所以对于刘邦来说,只要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牺牲掉儿女没什么大不了的。而刘邦废掉太子就可以在戚夫人身上爽个翻天,于是刘邦为了能够日夜欢歌,便答应了戚夫人的这个要求。只不过在众大臣的反对下,没能真正实施。

  正是戚夫人得宠后的步步进逼,彻底激怒了原本一味忍让的吕雉。等到刘邦死后,戚夫人仰仗的靠山没有了,吕雉也毫不客气的动手了。

  吕雉说你戚夫人不是靠美色能够迷惑刘邦吗?就先将戚夫人一头乌黑的头发全部剪去,还用火钳去烫她的头皮。让戚夫人穿着写有号码的红色衣服,每天工作18个小时给自己舂米。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如果戚夫人在这个时候能够认清形势,就此接受现实并安于现状认栽的话,也许她还能活命。但偏偏戚夫人还想着依靠自己的儿子赵王来最终翻盘。“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 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正是戚夫人的这首舂米歌,让吕雉动了最后的杀心。将赵王毒死之后,毫不客气的将戚夫人削成了著名的“人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