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工业革命代表人物 第一次工业革命成果

2017-06-28 17:57:36 首页

  提到第一次工业革命代表人物,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瓦特。众所周知,瓦特通过创新,发明了应用性更加广泛的新式蒸汽机,一经投入到工厂的生产线上,便颠覆了以往所有的工作方式。工业化进程的提速,使得人们的工作生产方式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最主要的是从此工厂的选址便不再受煤矿所限制,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拉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  

瓦特画像

  瓦特画像

  其实,在瓦特之前,有位叫凯伊的机械师,他也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代表人物,他发明了“飞梭”,大大提高了织布的速度,并且用新机器织出来的布要比原来旧机器的宽一倍,推动纺纱业技术革命的开展。

  富尔顿是为人们所熟知的另一位第一次工业革命代表人物,他出生于美国,是非常著名的工程师,前期所造轮船由于经验不足被暴风雨所毁,后来在瓦特的帮助下,通过不断地艰苦实验,他制造了历史上第一艘以蒸汽机作动力的轮船,并且成功航行,极大促进了轮船技术革命的开展。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英国人史蒂芬孙。同其他的发明家一样,他背后也有一段励志的故事,早年因为家境贫寒,并未受过学校教育。后来参加工作后,白天辛苦工作,夜里坚持参加夜校学习。他最大的贡献是发明了蒸汽火车,大大提高了火车的运行速度,更有趣的是,这位“铁路机车之父”还曾经亲自驾驶火车。 

  第一次工业革命成果有哪些

  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18世纪下半叶。第一次工业革命成果给整个世界带来了许多积极影响,尤其是用蒸汽动力代替人力,解放了劳动者的双手。而以英国为代表的、最先开展工业革命的国家纷纷通过这次革命壮大国力,最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工业革命配图

  工业革命配图

  第一次工业革命成果中最具有代表的、也是最重要的发明成果是蒸汽机。以往人们都是依靠人力来作为工厂的生产动力的。随着世界对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的以人力为主的生产模式根本无法给资本阶级带来巨大的收益。慢慢地,人们发明了用水力代替人力的生产模式,初步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这样的模式完全依靠大自然的力量,属于“靠天吃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制衡生产效率。

  自从蒸汽机发明以后,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蒸汽机是由英国人发明的,英国工厂在利用蒸汽机的原理进行生产之后,迅速提高了生产效率,成了一个工业大国,是当时的“世界工厂”。后来这样技术也传播到其他国家,给其他国家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第一次工业革命成果中另一个比 较重要的发明是蒸汽船。它是在蒸汽机的原理上进一步创造的。它作为蒸汽机的衍生品,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丝毫不亚于蒸汽机。当时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是很少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交通工具不发达,限制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而蒸汽船的发明使得国与国之间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使得先进的文化迅速向世界传播。 

  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比较

  很多人都喜欢将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比较,甚至关于这两次工业革命进行比较的考题,经常会出现在中学考试的试卷上。将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比较其实并不难,其实主要就是从背景、时间、标志、影响等方面进行对比。 

工业革命配图

  工业革命配图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比较中发现,这两次工业革命后,整个世界都产生了新的格局变化。这两次工业革命后,人们的思想领域、社会领域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特别是思想领域,整个社会的思想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出于对国家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各个国家开始重视生产技术的革新以及进步,在教育方面更是偏重于技术方面的培养。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自然科学等学科得到西方各国的重视,对于青少年的教育也开始偏向于科学技术等学科。然而,文化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开始落后,这为后来西方国家那空前堕落的社会风气埋下了伏笔。将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比较后发现,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各类产业开始出现了较大的垄断者。每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综合实力差距越来越大。不过很多落后的国家,在认识到自身生产实力和军事力量的局限后,也加快了向西方学习的步伐。无论是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这两次工业革命都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深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