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常洛是不是好皇帝 明光宗朱常洛的皇后是谁

2017-06-28 18:25:36 首页

  明光宗朱常洛是不是好皇帝

  朱常洛是明代短命皇帝,他在中国历史上一直都深受着很大的争议,很多人对其是好是坏没有一个很确切的认可。朱常洛刚刚登基即位,就做出了一件重大的事情,在朝中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很多人对于朱常洛的做法感到无比的宽慰,但是却没有想到,朱常洛随后会深陷后宫的温柔乡中,并且沉迷不振,最终也饮食红丸而死。那么,朱常洛是不是好皇帝呢?

  对于朱常洛是不是好皇帝这个问题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可能有着不同的答案。目前,大部分人对朱常洛的评价还是比较中肯的,他们认为朱常洛是一位有着政治理想抱负有为的皇帝,但是却又是一个未能将自己的治国才华物尽其用的君王,可以说褒贬过半莫衷一是。如果从国家的建设和治理上来说,朱常洛无疑是一个好皇帝,早在他登基即位初期,他就发现了国家繁重的税收,因而开始废除了矿监以及税监,这样的做法的确是一位明君贤主所做所为。但是在朱常洛登基之后不久,朱常洛就开始渐渐松懈了,朱常洛开始沉迷于后宫中的酒色,最终流连光景,终于死于非命。

  其实说起朱常洛是不是一个好皇帝,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朱常洛是否得民心。虽然朱常洛只做了一个月的皇帝,但是他却在政治领域做出了很多开拓性的举措,让大明王朝有了喘息的机会,同时也让人民过上了相对稳定的生活。总而言之,朱常洛还是一位好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明光宗朱常洛的皇后是谁

  朱常洛是明朝著名的短命皇帝,但是他一生宠信过的女子却不在少数,并且有三位皇后。很多人都不知道朱常洛的皇后究竟是谁,为何又会有三位皇后?

  朱常洛的第一位皇后是一位天资美人,史称郭皇后,其实郭皇后并没有真正成为皇后,只是朱常洛的太子妃,因为年少病笃就不治而亡,皇后一位是朱常洛登基之后加封的。朱常洛的第二位皇后则是王氏,而王氏也同样没有真正做过皇后,只是下一任皇帝朱由校的生母,因而被追封为皇后,史称王皇后。朱常洛还有一位皇后,便是朱由检的生母刘皇后。

  朱常洛一生中共有三位皇后,这三位皇后的命运十分相似,最终都难以善终。朱常洛的第一任皇后虽然与朱常洛有着深厚的情谊,但是却因为病重,最后不治而亡。朱常洛在登基即位之后,感念太子妃的英年早逝,于是封之为郭皇后。朱常洛的第二位皇后,由于深得朱常洛的喜爱,但是却遭到了李选侍的妒忌,因而在生下了朱由校之后,就被害死了,后来朱由校成功即位,于是就追封王氏为皇后。朱常洛的第三位皇后刘氏,虽然嫁给了朱常洛的,但是并不得朱常洛的喜欢,因而后来抑郁而亡。朱由检即位之后,于是追封自己的生母为刘皇后。

  朱常洛的皇后总共有三位,可以说在中国古代并不算多的,很多都是由于王子即位之后被追封成为皇后的,但是无论哪一位皇后,其命运都惊人相近,最终都未能够安享此生。

  朱常洛年号是什么

  朱常洛是大明王朝中一位十分短命的皇帝,由于朱常洛在位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因而很多人对于朱常洛并不是十分的了解。关于朱常洛的年号,这个话题就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人并不知道朱常洛这个人,更不知道朱常洛的年号,甚至有人认为朱常洛的年号便是其帝王号“明光宗”。那么,朱常洛的年号究竟是什么呢,又有什么寓意呢?

  说起朱常洛年号,就不得不提一提朱常洛生平故事了。朱常洛是一个十分有才华的皇帝,他的父亲是著名的明神宗朱翊钧,其年号是万历,万历皇帝的称号也便是由此年号而来。朱翊钧在位年间就一直希望着亡国能够永祥安宁,因为对于江山社稷有着足够多的投入。等到朱常洛即位的时候,朱常洛也有了自己的年号,年号为“泰昌”。之所以取这两个字作为朱常洛的年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朱常洛的身体常年不好,取这个年号有益于祈福,能够帮助朱常洛向上天祈求福运。二是因为朱常洛希望大明王朝能够风调雨顺,在自己的统治之下更加的繁荣昌盛。

  其实,朱常洛年号并不难记,只要真正的了解了朱常洛的人生经历,就能够懂得朱常洛年号中的内涵和深意,同时也能够看出朱常洛为大明王朝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也因为朱常洛的年号是“泰昌”,所以也有很多人将朱常洛称为“泰昌帝”。

2.jpg

网络配图

  朱常洛登基一月暴毙的原因

  朱常洛是明朝著名的皇帝,如今很多人对于他一月暴毙的传奇故事念念不忘。说起朱常洛登基一月暴毙,很多人都表示了不解。关于朱常洛登基一月暴毙的话题,也是不绝于耳,有很多种说法。

  很多人都认为朱常洛之所以一月暴毙,是因为朱常洛常年的纵欲贪欢,而导致身体内部机理失调,而在大明朝根本没有办法根治,因而不日而亡。但是也有一些人则认为朱常洛是一位有识之君,其一月暴毙定然是遭到了宫中之人的残害。

  朱常洛登基一月暴毙,这件事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鲜见的。因而关于其暴毙原因,历来的说法都不同。很多人都认为朱常洛是因为受到了郑贵妃的残害,在明史中,有很多关于郑贵妃的记载,大概可以看出郑贵妃是一个奸邪之人。郑贵妃十分痛恨朱常洛,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害死朱常洛,因而在朱常洛登基之后,就开始不停地向朱常洛进献美女,让朱常洛饱尝美色欲罢不能。而朱常洛在执政前期,一直都是十分忙碌的,长此以往,朱常洛的精气不足,面容憔悴,后来终于得了重病。而在朱常洛病笃之时,一位御医又向朱常洛进献了红丸,朱常洛吃下两粒红丸之后,终于不治而亡。

  朱常洛之所以登基一月就暴毙,显然不会是简单的政治阴谋,而是一场关乎大明王朝的前途命运的暗战。朱常洛在暴毙身亡之后,一切并没有如郑贵妃所愿,年少的朱由校开始登基称帝。

  朱常洛的父亲是谁

  朱常洛是明代著名的皇帝,他的父亲是明代著名的万历皇帝朱翊钧。朱常洛的父亲朱翊钧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皇帝,他在执政期间作出了巨大的改革和变革,这让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有了全新的面貌,对于中央集权也有了进一步的巩固。但是后人对于万历皇帝的评价,则是褒贬不一的,很多人对其评价并不乐观,甚至认为万历皇帝是一位穷奢极欲的君王,但是这种说法未免有些过于片面。

  朱常洛的父亲是大明万历皇帝,朱翊钧虽然不是明穆宗的长子,但是却最终被封为太子,可想其身份之高贵。明穆宗去世之后,朱翊钧开始正式登基,此时此刻的他只有十岁,但是已经有了足够的勇气和胆量站在朝堂之上。在其执政初期,朱翊钧重用内阁张居正,此时的张居正不负万历皇帝的厚望,推行了一系列的变法,最终让大明走向了辉煌的盛世。与此同时,万历皇帝对于外部的战乱也有着十分敏锐的洞察力,进过多次激烈的战斗,最终取得了一系列胜利。万历帝在位期间,大明王朝呈现出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但是在其统治后期,则开始一位地进行苛捐杂税,也让百姓不堪重负。

  朱常洛的父亲朱翊钧是一位很有政治才华的帝王,他在政治和军事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朱翊钧也曾经沉迷酒色,听信郑贵妃等后宫妃子的言辞,扰乱了大明王朝的安宁,也遭到了后世众多学者的批判。

3.jpg

网络配图

  明光宗朱常洛的一生如何

  明光宗朱常洛是一位短命皇帝,这在中国古代并不多见,很多人都朱常洛的一生作出了各种各样的评价,那么朱常洛的一生如何呢?很多人都说朱常洛是一位风流成性的好色帝王,朱常洛将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美色之中,甚至最终将自己的性命也埋葬了美人如云中。但是也有认为朱常洛的一生兢兢业业,曾经有着异常深远的建功立业的宏伟抱负,都在登基之后得到了实现。

  关于明光宗朱常洛的一生如何,这个话题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较为统一的答案,在不同人眼中,明光宗朱常洛的一生也有着不同的姿态。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够否认明光宗朱常洛杰出的政治才华,他在政治领域很有造诣的,朱常洛对于官员的招募和考核都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早年,朱常洛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过人的政治才干,但是在年少时候,根本得不到万历皇帝的喜欢,因此他在众皇子中愈渐隐没。但是朱常洛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本心,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件事情,最终成功地登基即位,成为大明的一代帝王。

  明光宗朱常洛尚未登基之前,一直都是一副勤勉踏实的姿态,等到成为皇帝之后,朱常洛渐渐开始了懈怠。后来又被郑贵妃进献的佳人蛊惑,最终误食了红丸而不治身亡。朱常洛可以说一世英名,但是最终却还是英雄难过美人关,最终惨死温柔乡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