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的曹操和马超谁更厉害

2017-06-28 19:36:08 首页

  曹操马超谁厉害

  三国中,马超的实力可以排的上前几,但他并不是其中一方势力的人,他是大汗朝的将军,自幼能征善战,但后面却和曹操成仇,而说到底马超之所以和其叔父攻打曹操,是因为他的父亲马腾

  马腾是西凉刺史,此人刚正不阿,对于曹操狭天子以令诸侯的行为很是反感。并且他暗中和刘备筹谋,要刺杀曹操。曹操得知此事之后,以天子的名义召见马腾,马腾自然不能抗旨不尊。只是他携长子觐见之后,全部死在了曹操的手里。

  因此,马超为了给父亲兄长报仇,和叔父开始攻打曹操。马超自幼便骁勇善战,在潼关一战,曹操大败,只能仓促逃命,但是他身穿红袍,长有胡须,非常好辨认,马超命令手下人直接对准曹操下手,逼得曹操割须弃袍,狼狈逃窜。曹洪拼死挡住马超,才让曹操侥幸逃脱一命。

1.jpg

网络配图

  只是马超勇猛有余,智慧却不足。曹操被马超逼到如此狼狈的境地,自然不可能咽下这一口气,于是在谋士的筹谋下,使用离间计使得马超和其叔父反目成仇,马超不得已之下退兵。再后来,曹操攻陷了西凉,马超逃走投奔刘备,成了刘备五虎上将之一,但却始终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之后,在成都病逝。

  马超单枪匹马可谓是所向无敌,但是他有勇无谋,又容易收人挑拨,实在不是统领三军的表率,最后也只能落得个病种身亡的下场。

  曹操最喜欢的女人是哪个

  曹操一生娶妻数十位,每位妻子都出落的美丽。后来,就有人心生疑问,曹操一生之中,这么多妻子,到底曹操最爱的女人是谁。

  大多人认为是卞夫人。卞夫人是魏国开国皇帝曹丕的母亲,卞夫人之前是一位歌女,跟随父母到处卖艺讨生活。后来,辗转到了安徽亳州一带,结识了曹操。曹操擅通音律,俩人自然是有共同话题,曹操见卞氏长相秀丽,便娶回家作为第三位侍妾。卞夫人和曹操成婚后,很快就生下了曹丕。卞氏之前的两位夫人分别为刘夫人和丁夫人,刘夫人剩下曹昂清河公主后,不久便去世了。而丁夫人因为宛城之战中,曹昂战死,便和曹操离异了,于是,卞夫人就成了曹操的正室夫人。

2.jpg

网络配图

  丁夫人和曹操离异后,卞夫人还经常派人给丁夫人送去生活用品,并邀请丁夫人来家玩。除此之外,曹丕和曹植在争当太子一事中,卞夫人从不发表任何言论,后来,曹丕成为了太子,有人前来恭贺卞夫人,卞夫认为自己对曹丕的教育不多,所以曹丕当上太子,自己还是一样的心态。曹操知道后,赞赏卞夫人不轻不燥,很是稳重。后来,曹操带回来了几只头簪,让卞夫人先选,卞夫人选取了中间的簪子,这个做法让曹操很开心,他认为卞夫人是一位不争不抢的女子。

  而卞夫人也对曹操也是维护有加,一次传来了曹操战死的消息,家中的人都要离开,卞夫人深明大义站出来稳定人心,劝大家核实情况后再做打算,卞夫人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这一点深得曹操赞赏。

  卞夫人去世时,差不多70来岁了,她死后曹丕下令将卞夫人和曹操合葬在高陵。

  曹操爱才的例子有哪些

  东汉末年,英雄辈出,在历史上,很多仁人志士经常发出怀才不遇的感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就证明了人才固然重要,但是能遇见一个赏识自己的上司,对自己的才能得到认可和挖掘的人却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曹操就是一位善于发现人才的将领,他将天下的能士招入他的幕下,对他们很是优待,并且也会受到很好的重用。典韦郭嘉乐进等等,都是曹操手下的将才。曹操在东征西讨的过程中,如果自己的军队大获全胜,对方的军队中如果有将能之材,曹操就会费尽千方百计将他收在自己的门下,进行重用。不会因为在意将能之士的出身或者经历,到自己幕下后,曹操也能给他们发挥才能的场所。

3.jpg

网络配图

  在宛平之战中,因为自己一时贪图美色惹恼了张绣,于是张绣假装投降。在半夜之时,张绣带领军队杀进曹操的军营中,杀得曹操军队措手不及。在这场战争中,曹操的长子曹昂战死,勇将典韦也战死在这场战争中。在典韦的葬礼上,曹操痛哭,心中万般不舍。一次,路过故地时,曹操突然放声大哭,身边的将士都不知为何,曹操说明缘由,典韦在这个战死了,自己失去了一名爱将。众人听后,都下马悼念典韦,而曹操亲自上香以示纪念典韦,在他悼念后典韦之后,才去给儿子和侄子上香。

  曹操爱才的事例特别多,足以看见曹操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伯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