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史上抠门至极的皇帝 非要过“乞丐”的生活

2017-06-28 23:19:43 首页

  当了皇帝,身份地位立马就不同了,天下都是他的,那多花点钱自然也就没人能反对了。可就是有这么一个皇帝,偏偏不喜欢花钱,而且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恪守“节俭”准则,实为我辈之“楷模”。这位皇帝就是清朝道光皇帝。

  说起道光皇帝的节俭故事,那可是多了去。《满清外史》记载:道光帝“衣非三浣不易”,这是啥意思呢,就是说他一个月才换一套衣服,真是难以想象当时衣服已经脏成什么样了。普通人也极少会一个月不换一次衣服吧,何况道光还是一国之君呢?至于说衣服破了,那道光肯定是会打个补丁继续穿的,当然龙袍除外。

1.jpg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不仅自己节俭,而且也要求大臣也必须节俭。如果大臣穿着华丽的衣服去觐见,绝对会被道光痛批一顿的。为了免于责罚,大臣们不得已纷纷去买旧衣服,甚至在自己的朝服上打补丁,就是为了营造出自己很节俭的假象。

  除了穿,道光在吃上也是异常节俭,每顿饭没几个菜,而且还必须吃完不能浪费,他曾经还规定,除了太后、皇帝、皇后以外,其他人非节庆不能食肉,而且还尽量减少节庆,像皇帝生日、皇后生日、除夕、元旦、元宵节、冬至的庆祝活动一律取消,以防止浪费。这样算下来,宫中的人一年也吃不了几次肉,这是要把人逼成素食主义者啊。

2.jpg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对自己都这么狠了,他请客吃饭的画面就更“美”了。有一次皇后过生日,道光皇帝心想,皇后贤良淑德,这么支持自己,就打算破例给她过一个生日,于是就摆下宴席,宴请群臣。大臣们也都很高兴啊,道光皇帝请客这可是难得一见,于是纷纷准备了厚礼,兴冲冲的到皇宫中为皇后庆生。可是到了吃饭的时候,大臣们左等右等,最后只等来了一碗打卤面,然后就没了!吃着这碗面,大臣们心中真是五味陈杂啊。

  道光皇帝是真节俭,可是在他节俭的背后却是大臣们奢靡成风。也许是在朝廷上被压迫的太严重了,大臣们就在日常生活中找了回来。当时官员们的饮食、衣服、车马之类,争奇竞巧,极端奢侈。如果道光知道这些事情,不知会作何感想?

3.jpg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的“节俭”也不是没有道理,当时清朝已经衰落,大量财富被帝国列强掠夺,清朝廷的确面临财政危机。他的父亲嘉庆皇帝也从小就教育他要节俭律己,这样才能让清朝延续下去。不过,估计他老爹也没想到他能做到如此极端的节俭,简直就是吝啬。

  明明是皇帝,却非要过“乞丐”的生活,道光帝也是够奇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