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女词人“红艳诗人”朱淑真的作品赏析

2017-06-30 11:13:11 首页

  朱淑真是唐宋时期非常有名气的一位女词人,她曾经有过许多著名的作品,当时她也是那个时期作品最为丰富的女词人,可是在她去世的时候她的父母将她的许多作品都焚烧了,最后流传下来的也只有《断肠集》,关于她的出身以及籍贯历史上并没有统一的确切说法,以至于她的生平经历都十分的简单模糊,可是词人朱淑真的号是十分有名气的,那么词人朱淑真的号是什么呢? 

朱淑真图片

  朱淑真图片

  词人朱淑真的号是幽栖居士,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是有着非常明确的记载的,据说这是她自己号称的名号,许多历史资料上都清晰的记录着这一条,她曾经用这个名号创作过许多优秀的作品,还曾经自己编纂出《写怀二首》这个诗词集,可是却在她去世之后失传了。至今流传下来的也不过是《断肠集》中的诗词而已,而用这个名号书写的诗词都保存在北京图书馆之中,包括这一系列的诗集和词集,以及《璇玑图记》这些作品。

  朱淑真曾经用幽栖居士这个字号写过许多的作品,而她前期的创作风格总是十分的明快和缠绵,可是到了后期却包含了许多幽怨以及伤感的感觉,后世许多人称呼她为红艳诗人。可以说她的成就是非常崇高的,甚至有人将她和李清照的地位排列在一起。总之她是南宋时期非常著名的才女,同时她的长相也是非常美丽的,可以看出开始的时候她对爱情有着非常多的憧憬,最终因为感情生活而抑郁而终也是十分可惜的事情了。

 

  朱淑真断肠谜

  下楼来,金钱卜落问苍天,人在何方?恨王孙,一直去了;詈冤家,言去难留。悔当初,吾错失口,有上交无下交。皂白何须问?分开不用刀,从今莫把仇人靠,千种相思一撇销。 

朱淑真画像

  朱淑真画像

  这是宋代女诗人朱淑真的传世之作。朱淑真,号幽栖居士,生于官宦家庭,后嫁于一个小官僚为妻。这首《断肠谜》是朱淑真在看清丈夫拈花惹草,钱权为先的真面目后所写的。这是一首闺怨诗,并且是一首与众不同的闺怨诗。与众不同之处有二。第一,这首词的每一句都是一个字谜,如下楼来,金钱卜落,下字去掉卜便是一。这首词的十句话分别对应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这十个字。第二,这首词抒发的闺怨并不是忧伤缠绵,凄婉哀怨的闺怨,而是一个女人在被丈夫辜负抛弃后所抒发的悲痛果决,有种刀光剑影,咬牙切齿之感。

  也有一种说法,朱淑真嫁与一个商人为妻。商人重利轻离别,所以朱淑真婚后多有哀怨,所写多为闺怨诗词。

  朱淑真是唐宋以来留下来作品最多的女诗人之一,浙中海宁人,她自幼聪明多才,博通古今,能写擅描,通晓音律,尤工诗词。嫁人后郁郁不得志,后抑郁而终,其墓据说在杭州青芝坞。朱淑真与李清照齐名,俱为宋朝鼎鼎有名,流传千古的女词人。她的诗词多抒写个人的情感生活,被后世称之为“红艳诗人”。

 

  眼儿媚 朱淑真 赏析

  迟迟春日弄轻柔,花径暗香流。清明过了,不堪回首,云锁朱楼。

  午窗睡起莺声巧,何处唤春愁?绿杨影里,海棠亭畔,红杏梢头。  

朱淑真画像

  朱淑真画像

  这首《眼儿媚·迟迟春日弄轻柔》为南宋时期的女诗人,朱淑真所写。

  据说,朱淑真的婚姻生活并不美满;所以在写作时常常会带有忧伤之意,而这首《眼儿媚·迟迟春日弄轻柔》同样,也带着淡淡的忧愁。历史上大部分的女诗人所写下的诗词,大都带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而这首诗读起来,更是会叫人在心底环绕着淡淡的愁绪。

  这首诗的开头便描写了一副温暖而美好的春日美景。温暖的春日,微风轻轻地抚弄着柔软的枝条,而诗里面的主人公走在花丛小径之中,淡淡的花香飘散在空气中。然而之后却天气一转,到了清明之后,天气阴沉,连带着心情也变得不好;不堪回首这四个字,更是表达了诗人对往事的忧愁。之前所写的美景,却并不是眼前的景色。而诗中的那个“锁”字更是完美的表现了主人公,也就是诗人被关在深闺的无奈,与对外面的向往。而到了后来,午睡醒来,听到了窗外的莺啼,更是唤起了心中的愁绪。

  诗中之后的黄莺啼在何处的自问自答,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是在绿杨影里?或是在那海棠亭畔?亦或是那红杏梢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