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科学家沈括人称他为“壬人”是何意思

2017-06-30 13:06:22 首页

  沈括是北宋一名有名的科学家。无论是在北宋时期,还是在后朝后代大批科学家当中,沈括一直是最优秀最卓越的科学家之一。沈括可以说是个全才,天文、数学、地理、生物、医学、物理……似乎每一门都非常擅长,要是放在当今那就是一个文理通吃的学神级人物。  

北宋科学家沈括

  北宋科学家沈括

  而且沈括还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更是出色的军事家和外交家。对于沈括来说,读书和旅行都是生活中必须要坚持的事情。

  沈括出生在浙江钱塘,也就是如今的浙江杭州,本就在官僚家庭出生,因此总是有不少机会因为父亲调动而游历各方。再加上母亲也是个非常有文化涵养的妇女,因此沈括自小就被养成勤奋好读的习惯,在母亲的指导下,沈括在十四岁时就已经把自己家中所有藏书给读完了。这些都为沈括将来的成功打下了结实基础。

  而谈到北宋科学家沈括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成就,《梦溪笔谈》可以算得上是沈括写作生涯中非常具有意义的一笔。《梦溪笔谈》是沈括在晚年所著,可以说囊括了沈括一生的所见所闻。

  在《梦溪笔谈》中,其实是非常详细记载了北宋时期广大劳动人民们在科学技术方面所做出的各种贡献,并且还有沈括自己不少研究成果也都一一记载在其中,可以说沈括的《梦溪笔谈》不仅仅是一部反应沈括个人能力的展示墙,更是反应北宋时期自然科学成就如何辉煌的军功章。 

  沈括是个怎样的人

  常常听到有描述北宋时期的文章或是书评,这其中总是少不了提到沈括。而沈括是个怎样的人呢?为何后人对于这位古人有如此多的赞扬和欣赏,其中可真是有原因的。其实说起沈括,这个人身上确实是有太多优点让人无法无视。首先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其次还是一位军事家、政治家。  

沈括画像

  沈括画像

  而说到沈括是个怎样的人,最不得不提的就是他在学习上的态度了。对于沈括来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学术研究都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观察上,每件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又可以变成什么样的样子,都是需要经过亲身实践或者仔细观察后才能得到答案。

  据说,沈括从小就是非常勤学又好问的,在加上父亲为官需要四处游历走动,所以沈括从来都没有停止思考和观察。无论走到哪里,看到什么,学习到什么,沈括都喜欢把看到的和自己想到的相结合来思考,从而得到更深入的答案。

  所以说,沈括确实是个非常认真、勤奋之人,他的才华他的成就不仅仅是因为他有天赋,更是因为他后天不断努力。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态度,才能成就后来的卓越吧。尤其是一本《梦溪笔谈》更是让后人对沈括津津乐道。在《梦溪笔谈》中有许多关于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这些都是沈括从小到大根据自己所见所闻再进行整理而编著的。对于后人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沈括苏轼

  沈括,浙江杭州钱塘县人,是我国北宋时期的政治家和科学家。 

沈括像

  沈括像

  先来介绍一下沈括的生平。他出身于官宦世家。1063年,进士及第,授扬州司理参军。神宗时受王安石器重。1080年,沈括出知延州。沈括在晚年时期移居润州。1095年,因病辞世,终年六十五岁。

  沈括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科学家,热衷于科学研究,在很多领域都有较高的造诣和卓越的成就,被后世尊“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他的代表作《梦溪笔谈》,在世界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说到沈括和苏轼的关系,就要说到那场“乌台诗案”了。在那场事件中,根据史书记载,是因为苏轼在诗中暗发了对当时自己因被新党做了手脚而导致外放的不满,沈括站出来告密说苏轼的诗中暗含对朝廷的嘲讽之意,最终结局是牵连了苏轼的三十九位亲朋好友,一百多首诗,当时这个事震惊朝野。

  传说,其实不仅仅是乌台诗案,沈括,苏轼二者关系不和,在平时,沈括苏轼的关系向来不好。其实在早前,沈括与苏轼还是国家图书馆的同事。后来因为苏轼被流放,沈括有次出差前往杭州,皇帝本来是让沈括对苏轼关照点。沈括去了之后,对苏轼一阵寒暄,像好哥们似的,还向苏轼要了他的诗作欣赏。不料,沈括却歪曲诗作意义,向朝廷诽谤苏轼。这估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沈括嫉妒苏轼的才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