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赖朝有着怎样的一生 源赖朝有哪些成就

2017-07-04 18:02:38 首页

  源赖朝是日本镰仓幕府的首任征夷大将军,他也是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源赖朝的神号叫白旗大明神,他的主要成就是统一了全国,建立了镰仓幕府,成为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所以源赖朝在日本是有一定的地位的。  

源赖朝像

  源赖朝像

  源赖朝,1147年出生在尾张国热田,也就是今天的爱知县名古屋市热田区,源赖朝是平安时代末期河内源氏,源义朝的第三个儿子,幼名叫“鬼武者”,是著名武将源义经同父异母的哥哥。在1159年的时候,他的父亲源义朝在平治之乱中被战败杀死了,于是源赖朝被流放在伊豆国。在1180年,后白河法皇的第三个皇子以仁王向日本各地的源氏家族人发出讨伐平家的命令,源赖朝与岳父北条时政率领兵队打败了平氏军,占据关东地区,以镰仓作为根据地,积聚了大量的力量。之后就攻灭堂弟木曾义仲的势力,1185年成功将平氏灭亡。随后他又放逐并诛杀了有战功的弟弟源义经,强化了对守护和地头的支配。1189年源赖朝发动了奥州合战,攻灭了割据陆奥国地区的奥州藤原氏势力,并且统一了全国。

  在建久3年,也就是1192年,源赖朝正式出任了征夷大将军,之后他在朝廷中建立了武家的政权。这个政权被历史家称为镰仓幕府。而这个镰仓幕府的建立也标志着日本长达680年的幕府时代正式拉开了帷幕,直到1868年,明治天皇颁布王政复古才得以结束。 

  源赖朝功过

  源赖朝,1147年出生在名古屋市热田区,他是日本镰仓幕府首任征夷大将军。源赖朝是平安时代末期河内源氏的源义朝的第三个儿子,幼名为“鬼武者”,他是著名武将源义经同父异母的哥哥。那么源赖朝的功过有哪些呢? 

源赖朝大将军

  源赖朝大将军

  源赖朝的主要功绩有:统一了全国,建立镰仓幕府,也是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源赖朝在平治之乱后,于1160年被流放到了伊豆蛭小岛,在那里他度过了二十年的春秋。在这流放的二十年之间,也正是日本社会动荡不安的时期。平氏的专权,激起了很多人的愤怒,各地武士纷纷想要起兵,日本面临着分裂的危险时刻,在这时,源赖朝在关键时刻崛起了。并在这六年间他征服了所有的对手,通过御家人的制度,是全国的武士都忠诚于他,为避免日本动荡不安的社会,立下了不朽的功劳。

  由于庄园经济的,日本的上层建筑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中央集权统治也彻底的瓦解,先是由藤原氏外戚专权,之后又出现太上天皇主政的“院政时期”。因为他们都没有自己的兵力,所以都不能从根本上压到对方。而源赖朝的突出之处就是在于他不因循守旧,认识到了天皇的皇权式微,认为皇权已经没有实权来统治全国,于是在承认皇室的前提下,在镰仓建立了武士政权。镰仓政权的意义在于它维护了日本的统一和安定,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从这一点上看,源赖朝不愧是日本历史上的英杰。 

  源赖朝的成就

  源赖朝是平安时代末期河内源氏源义朝的第三个儿子,是著名武将源义经同父异母的哥哥,源氏的人都那么厉害,想必源赖朝也是一个很厉害的角色,那么源赖朝的成就有哪些?他在日本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呢? 

源赖朝像

  源赖朝像

  源赖朝是日本镰仓幕府首任征夷大将军,他的主要成就有:统一了全国,建立镰仓幕府,是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1159年,源赖朝的父亲源义朝在平治之乱中战败而被杀,源赖朝就被流放到了伊豆国,在1180年,后白河法皇的第三个儿子以仁王向日本各地的源氏族人发出了讨伐平家的命令,源赖朝和他的岳父起兵打败了平氏军,占据了关东地区,以镰仓为根据地,聚集了大量的力量,之后灭了木曾义仲的势力,1185年平氏势力从此消失。随后他又诛杀了源义经,强化了对诸国地头和守护的支配,在1189年发动的奥州合战中,源赖朝攻灭了奥州藤原氏的势力,并且统一了全国。

  在1192年,源赖朝正式出任了征夷大将军,此后他在朝廷之下建立了武家的政权,这个政权被历史家称之为镰仓幕府,镰仓幕府的建立也标志着日本长达680年的幕府时代由此开始。

  从1180年,源赖朝开始举兵,到平氏彻底的灭亡,前后只经历了短短的五年时间,那么一个单身的流浪人,他为什么能成为日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呢?这跟他个人的智谋和军事才能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也成为了他能成功强有力的武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