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2017-07-05 08:41:11 首页

  有人认为,“上帝创造了世界,而牛顿发现了上帝创造世界的方法”,这主要是指牛顿经典力学体系,他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中提出了这些理论。成书于1687年,第一次科学革命的集大成之作,被认为是古往今来最伟大的科学著作,它在物理学、数学、天文学和哲学等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写作方式上,牛顿遵循古希腊的公理化模式,从定义、定律(公理)出发,导出命题;对具体的问题(如月球的运动),他把从理论导出的结果和观察结果相比较。

sKuk59gfiV3t0AktzngpZg%3D%3D%2F7916645348199845851.jpg

网络配图

  1687年7月5日,牛顿在好友、英国天文学家哈雷的督促和资助下,正式发表了万有引力定律: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引力的大小与两个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它们之间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前人的研究成果相比,牛顿的创新之处一是发现了物体质量与引力的关系;二是将引力关系从天体之间拓展到天地间的一切物体,说明天上和地上的物体都遵循相同的运动规律。万有引力定律揭示了宇宙间基本的相互作用规律,是天体力学的基础,曾帮助科学家成功地发现了海王星等天体。万有引力定律还向世人证明:支配宇宙间万物的不是上帝,而是其本身的自然规律。

  艾萨克·牛顿爵士是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最伟大、最有影响的科学家,同时也是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哲学家,晚年醉心于炼金术和神学。牛顿的不朽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用数学方法阐明了宇宙中最基本的法则——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这四条定律构成了一个统一的体系,被认为是“人类智慧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成就”,由此奠定了之后三个世纪中物理界的科学观点,并成为现代工程学的基础。牛顿为人类建立起“理性主义”的旗帜,开工业革命的大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