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曾经也上演过宋徽宗李师师的故事?

2017-07-05 11:26:32 首页

  众所周知,历史上有一个敢于跟皇帝争女人的朝廷官员叫做周邦彦,他原是北宋开封府的监税官。这个被人称之为最幸运的风流客和当时的皇帝宋徽宗同时喜欢上了一个青楼歌女,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师师。于是,周邦彦为了李师师竟然写了题为《少年游》的一首词来讽刺宋徽宗。

  这首词传到了宫廷,宋徽宗不禁勃然大怒,周邦彦眼看就要大祸临头,就在这紧急关头,李师师挺身而出,梨花带雨,向宋徽宗苦求,进而又向宋徽宗推荐了周邦彦,说他的音乐是如何如何美妙。结果奇迹于是出现了,同样爱好书画音乐的宋徽宗原谅了周邦彦,不但没找他的麻烦,反而加封他大晟乐正,也就是皇宫的歌舞总管。这成为化干戈为玉帛的千古情场佳话而广为流传。

咸丰

网络配图

  无独有偶,在清朝咸丰年间,也出现了这样一段化干戈为玉帛的千古情场佳话。当时,咸丰皇帝时常出宫寻花问柳,与昆曲明星朱莲芬不期而遇。于是,演绎了一场正如宋徽宗宠爱李师师一样的风流故事。朱莲芬,苏州人,原名延禧,字水芝,号福寿,以《思凡下山》和《刺梁》等剧目而闻名大江南北。且擅长书画,书法学潘诅荫,偶为祖荫代笔,真可以假乱真,得者如获至宝。朱莲芬有子桂秋,初学老生,后改学花旦,亦名振一时。

  咸丰认识朱莲芬的时候,正当她春花妙龄之际,容貌艳丽恰似盛开牡丹,歌喉娇脆宛如枝头黄莺,而且又聪慧动人,不仅能即兴写一些小诗,一手楷书也是写得工整秀丽,色艺冠绝诸伶。咸丰自看过她表演的昆曲后,便为之心醉神迷,不能自持。

咸丰

网络配图

  随后,咸丰不时将她传召进宫陪侍,十分宠幸。而在当时的朝廷大臣中,有一位名叫陆懋宗的监察御史也十分喜欢朱莲芬,早在咸丰还未认识朱莲芬时就常去为之捧场,甚至为朱莲芬举办个人演唱会。由于咸丰的介入和传召,陆懋宗就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见到朱莲芬了,这令他心中倍感失落。

  这陆懋宗本是风流才子、书法大家,但也是一个十分天真之人,此时见此情形,心中不免暗自嘀咕,虽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可是皇帝也不能把天下的女人都一人独占了啊!所以他一气之下,竟然上了一道奏折,表达了他心中的强烈不满。只不过,他是从明君德政的角度入手,引经据典,洋洋洒洒数千言,历数各朝各代的贤明君主,在女人美色面前是如何做的。

  表面上看,他是在隐晦地规劝咸丰做一个贤明的好皇帝,不要耽溺于声色,实际上,他不过是想让咸丰以后不要再传召朱莲芬而已。但如此看来,这陆懋宗与皇帝争起女人来,比北宋的周邦彦更为大胆。

  咸丰看了这道酸气扑鼻的奏折,联想到陆懋宗也喜欢朱莲芬的事实,马上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哈哈大笑道:“原来是陆大人吃醋了!”他随即在奏折上批复,表示自己能够理解:“这种情形就像是一条狗正在啃咬骨头,却骤然被人夺去,哪有不怀恨的道理。钦此。”然后,咸丰把奏折退回给了陆懋宗,依然我行我素。而陆懋宗看到了咸丰的批语,知道自己的心思被咸丰洞悉得一清二楚,也就不敢再多说什么了。于是,君臣之间为了争夺女人进行的一场心照不宣的暗战,就此被化之无痕。

咸丰

网络配图

  其实,当时为朱莲芬捧场的朝廷官员还不止陆懋宗一人,还有一位叫做龚引孙的刑部堂官,但他比起陆懋宗来就狡诈得多。看到竞争的“情敌”是当朝的皇帝,自己不敢去自讨没趣,便把陆懋宗与咸丰皇帝争风吃醋的事情告诉了当时著名文人张祖翼。于是,张祖翼在撰写《清代野记》时,就将一段鲜为人知的情场争风吃醋的故事记录了进去,以至得以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