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后人今何在 奸臣秦桧后人考上状元成忠臣

2017-07-05 21:55:41 首页

  秦桧,是南宋时期主和派人物代表,史上著名的大奸臣一个。不管是史书记载还是影视剧中,秦桧都是奸佞小人一角。秦桧后人是谁?秦桧后人今何在?庆幸的是秦桧这么坏,他的后人还是忠臣。秦桧后人还在秦桧墓前对着秦桧秦桧夫妇跪像题词表自身忠分明。

  秦桧后人是早年私通的产物

  其实严格的说来,秦桧是没有儿子的,没有儿子也就不会有后代了,但是,秦桧有一个兄长生有一子,名唤秦熺,秦桧留金后其妻子抚养为后。而秦桧确有亲子一人名叫林一飞。但是,其妻子不承认。所以,秦桧后人就算是有,其姓应该也不会是姓秦

1.jpg

网络配图

  王氏终身未给秦桧生过一个儿子。秦桧早年与婢女私通,生下一子,他害怕王氏责骂,将儿子送与福建一户姓林的人家。秦桧的妻兄王焕亦曾与婢女生子,偷偷将其寄养在外。靖康之难,秦桧夫妇被金兵掳从北上。王焕便将自己的私生子改姓秦,当作秦桧的养子。3年后,秦桧夫妇逃归南宋,承认了秦熺是养子的事实,这么说来秦桧后人就是其养子。

  秦桧养子郁郁而终

  南宋与金议和之后,秦桧独占相位17年,擅权专政。因此,秦熺官运亨通,短短几年就一直做到知枢密院事,朝班位列其父之下,那秦桧后人今何在?巧的是此时,秦桧真正的儿子林一飞也找上门来,谋求官职。在秦桧的栽培下,林一飞官至尚书省右司员外郎,掌握了政事堂(宰相办公处)的实权。他名义上的兄弟林一鸣、林一鹗也当上了官。

  虽说俩人都是秦桧后人,但秦桧晚年喜爱林一飞甚于秦熺,但由于畏惧王氏,始终未公开承认林一飞是自己的亲生子。秦桧死后,宋高宗忌惮秦桧尚有众多党徒在朝,只是下令秦熺致仕(即退休)。他还遣人询问王氏:林一飞是否为秦桧之子?王氏断然加以否认。于是,宋高宗毫不犹豫地将林一飞贬谪到岭南的高州(今广东高州市)。5年后,林一飞病死在高州。次年,秦桧养子秦熺也郁郁而终。‍

  秦桧后人今何在:考取状元成忠臣

2.jpg

网络配图

  秦桧是南京秦淮河畔人,清代乾隆年间,位于南京秦淮河畔的一家府第出了位状元,名叫秦涧泉。乾隆十七年,秦涧泉考中进士。在殿试时,乾隆皇帝对他的身世有所疑惑,因为他知道大奸臣秦桧就是南京秦淮人。也许是跟他开玩笑,乾隆皇帝见面就问:“听说你是秦桧的后代,此话当真?”这的确是一个语言陷阱,答“是”答“否”都不妥,答“是”就意味着承认自己也可能是奸臣;答“否”,自己的出身是不容更改的,弄不好会有欺君之罪、惹怒龙颜,吃不了兜着走。满朝文武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可是秦涧泉并非等闲之辈,他饱读诗书,智慧过人。只见他不卑不亢向前施礼回答道:“皇上,一朝天子一朝臣。宋高宗是昏君,用的是奸臣;而您是明君,用的自然是忠臣喽!”果然乾隆皇帝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龙心大悦,破格点其为状元,而同科二甲的梁同书、翁方纲均成为一代名臣,却都排在秦涧泉之后。

  秦桧后人墓前题记表忠奸

  秦桧后人今何在?秦涧泉高中状元后,同诗友相约一起到杭州游览了西湖。在岳王坟前看见铁铸的秦桧夫妇跪像,周身都是秽物,深感尴尬。

3.jpg

网络配图

   诗友们还戏谑他也姓秦,是秦桧的后裔,非要让他题对以记此游。秦涧泉略一思忖,挥笔立就:“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表达了自己忠奸分明,令在场人无不叹服。从此,杭州西子湖畔多了一段佳话。

  秦涧泉与金陵名流雅士多有交往。著名文学家袁枚到南京任江宁县令,在燕子矶石壁上见到题诗:“渔火只疑星倒出,钟声欲共水争流。”得知是秦涧泉所题,甚是欣赏,亲自登门拜访,从此结为莫逆之交。他们曾经一起畅游秦淮河,沿河欣赏两岸风光,看尽六朝金粉、水月繁华。秦涧泉触景生情,咏七绝一首:“金粉飘零野草新,女嫱日日枕寒津。伤心慢莫悲前事,淮水而今尚姓秦。”尤其是最后一句,博得袁大才子的重重喝彩,一时更是脍炙人口。也正是这最后一句,对于秦涧泉来说更有其深意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