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生不得志竟因为是隐太子李建成的玄孙

2017-07-06 10:17:35 首页

  关于自己的身世,李白特别隐晦,很少谈起,唐朝史记也少有记载,但从以下三点记载可略知一二

  唐朝梓州刺史于邵曾给李白立过碑文,明朝曹学全《蜀中名胜记》中记载了碑文的内容:

  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

李白

网络配图

  族叔李阳冰给李白作序,《草堂集序》中记载:

  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蝉联珪组,世为显著,中叶非罪,谪居条支,易姓与名。然自穷蝉至舜,五世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叹焉。神龙之始,逃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伯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称太白之精,得之矣。

  范传正在李白孙女的帮助下,也给李白作过序,《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中记载:

李白

网络配图

  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陇西成纪人,绝嗣之家,难求谱谍。公之孙女搜於箱箧中,得公之亡子伯禽手疏十数行,纸坏字缺,不能详备,约而计之,凉武昭王九代孙也。隋末多难,一房被窜於碎叶,流离散落,隐易姓名。故自国朝已来,漏於属籍。神龙初,潜还广汉,因侨为郡人。

  两《序》的时间与李白时期相当近,所以真实性很强,但因为李白狂放爱吹牛的性格,后世认为他是攀龙附凤自高身价。

  通过史料的蛛丝马迹,可以查到李白祖辈的大致顺序:

  李信(秦国名将)-李广(西汉名将)-李暠(凉武昭王)-李歆-李重-李熙-李天锡-李虎-李昞-李渊-李建成-李承宗-李承宗之子(未知其名)-李客-李白

李白

网络配图

  公元705年,唐中宗复出,改周为唐,大赦天下,李白父亲李客听到后欣喜若狂,立即带全家返回中原,但随后听到“反逆”者不在赦免之例时,就只好“逃归于蜀”,投奔李虎的后人。

  李白一生从未参加科举考试,大概是怕审查时泄露了身世的秘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