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多尔衮和大玉儿有机会成为“青梅竹马”吗?

2017-07-06 14:09:55 首页

  在影视剧里,大清的摄政王多尔衮有义,蒙古的贵公主大玉儿有情。两个人可谓两小无猜,青梅竹马。虽然由于皇太极的出现,大玉儿最终没有成为多尔衮的新娘,可感情不是说没就没的。英年早逝的皇太极还是给他们提供了再续前缘的良机,真是怎样都要在一起。

  剧集里看的热闹,可现实的历史中,他俩可没有机会在一起儿女情长,竹马青梅。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历史上作为努尔哈赤的儿子,多尔衮可谓功高盖世。当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时,清兵的最高将领正是多尔衮。皇太极改金建立大清时,手中握着的传国玉玺也是多尔衮的战利品。正是他的赫赫战功才奠定了大清早期政权的稳定。在皇太极因病早逝后,面对年幼的顺治皇帝,作为摄政王的多尔衮更是成为了大清的实际控制者。

  据史书记载在多尔衮成为大清摄政王之前,他与孝庄皇后大玉儿实际上只有三次见面机会。

  历史上大玉儿是蒙古科尔沁部落的公主,本名是“布木布泰-博尔济吉特”,至于“大玉儿”这个名字史书上并没有明确记载,可能是后人为了好记给起的。在“满蒙通婚”的历史背景下,蒙古的公主一般多嫁给满清政权的皇族或是贵族。大玉儿与多尔衮的第一次见面,也正是在姑姑哲哲嫁给皇太极时才发生的。可那时的大玉儿只有两岁,比他大一岁的多尔衮正好三岁。说白了俩小孩儿,人还没认全呢,根本谈不上交往。更别说谈情说爱了。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儿时就远隔千里的大玉儿和多尔衮第二次见面时,大玉儿10岁多尔衮11岁。古人结婚早,要说年龄这时候俩人应该差不多已是该结婚的岁数了。事实也正是如此,但这时结婚的是多尔衮,新娘却不是大玉儿。抱拥新婚之喜的多尔衮,当时哪有时间去和大玉儿眉来眼去,一见钟情?

  说到第三次见面,大玉儿已经12岁了,已婚的多尔衮13岁。这回他们见面的场合是大玉儿和皇太极的婚礼现场,说白了作为皇太极的弟弟,此时的多尔衮已经是孝庄皇后的“小叔子”了。而且不久以后孝庄皇后与皇太极的第一个孩子就出生了,这就是后来的顺治皇帝

  所以要说多尔衮和大玉儿从小就私定终身,青梅竹马那是不太现实的,也没有跟据。就算是俩人真有感情,那也是大玉儿成为皇后,多尔衮也功成名就以后的事。

  那皇太极驾崩后,作为皇太后的孝庄到底有没有下嫁给摄政王多尔衮呢?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其实对此整个清史上也没有明确记载。但通过两个信息我们可以做一下猜测。一是孝庄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顺治皇帝,其实并不是皇太极的长子。可多尔衮却为什么力推其当皇帝的接班人呢?二是顺治皇帝亲政后不久,就将刚入土的摄政王多尔衮掘坟鞭尸。掌握大权但并没有谋朝篡位的多尔衮,为啥让他的亲侄儿这么恨之入骨呢?是因为多尔衮强占了他的母亲吗?这些现像都告诉我们多尔衮和孝庄之间并不简单。

  话又说回来,就算历史上作为皇太后的孝庄真的嫁给了多尔衮,我想按照大清的祖制,这件事也不会在史册上写明,这种事作为史官实在是无从下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