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太宗是宋太祖转世 只为向宋太宗一系报仇?

2017-07-07 13:48:07 首页

  烛影斧声相信大家都知道,也称斧声烛影,是宋太祖赵匡胤暴死,宋太宗赵光义即位之间所发生的一个谜案。由于赵匡胤并没有按照传统习惯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弟弟赵光义,后世怀疑赵光义谋杀兄长而篡位

  根据记载,开宝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病重,宋皇后派亲信王继恩召第四子赵德芳进宫,以便安排后事。宋太祖二弟赵光义早已窥伺帝位,收买王继恩为心腹。当他得知太祖病重,即与亲信程德玄在晋王府通宵等待消息。王继恩奉诏后并未去召太祖的第四子赵德芳,而是直接去通知赵光义。光义立即进宫,入宫后不等通报径自进入太祖的寝殿。王继恩回宫,宋皇后既问:“德芳来耶?”王继恩却说:“晋王至矣。”宋皇后见赵光义已到,大吃一惊!知道事有变故,而且已经无法挽回,只得以对皇帝称呼之一的“官家”称呼赵光义,乞求道:“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赵光义答道:“共保富贵,勿忧也!”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史载,赵光义进入宋太祖寝殿后,但遥见烛影下晋王时或离席,以及“柱斧戳地”之声,赵匡胤随后去世。二十一日晨,赵光义就在灵柩前即位,改元太平兴国。这个事件由于没有第三人在场,因此一直以来都有赵光义弑兄登基的传说,由于没有证据,所以 无法证实,成了千古疑案。

  由于没有确凿的证据,至今也无法证明烛影斧声的存在,所谓无风不起浪,赵光义即使没有杀赵匡胤,但是觊觎皇位之心是绝对有的,而且兄终弟及也实实在在的发生了。富有戏剧性的一幕也发生在宋朝,可能上天也看不下去了,南宋的第二代皇帝由于赵构无后,又回到了太祖一脉,可以说峰回路转,正印证了那句话:出来混的,早晚要还的。希望能有更多的证据被发掘出来,解开千古密案。

  无独有偶,跟宋朝同一时代的金朝,开国皇帝也是兄终弟及,不过他是合法的,《金史-本纪第三》记载:

  天辅七年六月,太祖次鸳鸯泺,有疾。至斡独山驿,召赴行在。诏曰:“今辽主尽丧其师,奔于夏国。辽官特列、遥设等劫其子雅里而立之,已留宗翰等措画。朕亲巡已久,功亦大就,所获州部,政须绥抚,是用还都。

  八月中旬,可至春州,汝率内戚迎我,若至豹子崖尤善。”八月乙未,会于浑河北。戊申,太祖崩。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九月乙卯,葬太祖于宫城西。国论勃极烈杲、郓王昂、宗峻、宗干率宗亲百宫请正帝位,不许,固请,亦不许。宗干率诸弟以赭袍被体,置玺怀中。丙辰,即皇帝位。己未,告祀天地。丙寅,大赦中外。

  大体意思就是,太祖在征战过程中发现身体不舒服,就想班师回朝,在归途中驾崩了,宗族子弟要求完颜吴乞买即皇帝,被完颜吴乞买拒绝了三次,最后把玉玺仍在完颜吴乞买的怀里,这才即皇帝位,并且大赦天下。

  有趣的事情可以不至于此哦。在金兵南下打破东京,东京军民惨遭蹂躏的时候,有人写了一本《呻吟语》。这本书中,写了一件奇事。金太宗吴乞买当金太祖在位的时候,曾经当过使臣到过东京,他的相貌很像宋太祖赵匡胤的塑像,凡是看到过的人都觉得奇怪。

  《呻吟语》中的这一记载说出一个投生转世因果报应的故事,那就是说,赵光义为了夺位,先后惨杀了赵匡胤、赵廷美、皇子赵德昭、赵德芳,以及与之有关的许多人。吴乞买正是赵匡胤转世投生,所以他的相貌很像赵匡胤。他后来兴师动众,灭掉北宋,把赵光义的子孙全部俘虏北去,千方百计凌辱至死,正是来报一百多年前那笔血泪仇的。不管这个故事有道理无道理,反正在南宋的一百多年中间,老百姓众口流传,这个故事可以说是人人皆知。

timg.jpg

网络配图

  宋高宗曾经不太信,但是南宋使节洪适回到临安后明确告诉高宗,说攻下开封的金太宗的相貌酷似宋太祖赵匡胤在万岁殿的画像。这可能也是赵构心理变化的原因之一,一则自己的生理缺陷让他越来越自卑,当听到这样的消息后也只有求和之心,没有年轻时的求战之意了,最后把皇位还给赵匡胤的子孙,也就是宋孝宗

  这就是发生在宋金两朝四个皇帝之间有趣的事情,虽然相隔多年,但是总能通过蛛丝马迹把所有的事情联系到一起,这就是历史的魅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