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文采武功俱佳的大唐奇才怀才不遇

2017-07-07 17:59:30 首页

  公元755年,大唐天宝十四年,安碌山、史思明兵变叛乱,叛军攻陷长安,史称“安史之乱”。唐肃宗李亨的弟弟,永王李嶙邀请李白入幕府,一直怀才不遇的李白,认为这是他获得了建功立业的好机会,为了抗击安碌山他欣然答应了永王的邀请。

  “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诗中引东晋宰相谢安,抗击前秦符坚的典故来勉励自己。足见其当时是如何的豪情万丈、气吞山河,期待一举平定胡乱,安定天下。

李白

网络配图

  由于永王在公元757年,擅自领兵东巡,引起唐唐肃宗李亨的不满,认为永王是叛乱之举,最终永王的军队被唐军剿灭,永王李嶙被杀。李白自然也受永王谋反之罪而被牵连入狱,差点被以谋反罪处死,后来是被宋若思、崔涣营救。李白出狱后在宋若思的营中为幕府,他帮助宋写了些文表,还算比较受重视,但李白一直渴望的能得到大唐朝廷的重用,施展平生抱负,为国效力。

  然而,最终他不仅未能受到朝廷的重用,死罪虽被免,但以参与永王谋反而被流放“夜郎”(今贵州桐梓),因当年关中大旱,朝廷下旨大赦天下,死罪的改流放,流放以下的罪全部赦免。李白在去夜郎流放的途中被赦免,经过长期的流离辗转,李白终获自由。在乘船顺长江急流而下时的诗作,《早发白帝城》足见他当时喜悦之心情。

李白

网络配图

  他与好友贾至于洞庭湖上泛舟赏月,赋诗抒怀,发思古之幽情。后又回到宣城、金陵旧地重游。61岁时,生活相当窘迫,贫病交加,投奔其族叔当涂县令(今安徽马鞍山)李阳冰。公元762年,李白把手稿交给了李阳冰,赋《临终歌》而与世长辞,一代诗仙就此谢幕,惜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李白天纵英才,其文采无人能比,论开武功,其剑术超人,可惜一生怀才不遇。以往对李白有一事不明白,这样聪明绝伦的一个人,为何不能去考个状元?这就得考察唐朝的科举制度,在古代重农抑商的时代背景下,在唐朝能参与科考的人,只能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或地主家庭出身的子弟。

李白

网络配图

  李白从来没有参加科考的记载,并非他恃才傲物,睢不上科举考试,而是他的出身很可能来自商人家庭。这恐怕才是李白考不成状元的直接原因,否则,以李白之才考个状元,还不是手拿把掐的事。但是,出身是没办法改变的事实,这也是李白一生不得重用的人生缺陷。“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李白有报国之志,却无赏识明君,可谓生不逢时,壮志难酬,令人惋惜!但其留下无数优美诗篇,流传四方,为后世人们所敬仰,足谓其一生之才华。世间虽已无李白,但愿天堂有李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