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革命:多个世纪的君主制三年内土崩瓦解

2017-07-08 17:40:49 首页

  法国大革命因为其革命的典型性和彻底性,在世界上也是非常有名,今天我们则说一下法国大革命的开始和结束的标志性事件。  

法国大革命图片

  法国大革命图片

  法国大革命标志性开始的事件是攻占巴士底狱。一七八九年七月九日,因为路易十六意识到了国民议会宣布的要求制定宪法会危及到自己的统治权,于是出兵强行解散议会。而这一举动,路易十六彻底激怒了法国人民,在同年的十二日,法国人民开始游街反抗;次日,法国人民与来自德国、瑞士的雇佣兵开始了战斗。在不久之后,法国人民便攻占了象征着当时至高无上的皇权的巴士底狱,而攻占巴士底狱这一事件则犹如一个信号,迅速扩散在了法国各个地区,使法国各个地区的人民迅速开始了法抗,至此法国大革命正式爆发。

  而法国大革命标志的结束事件,不同于法国大革命标志性的开始事件,说法不一。在我国,法国大革命标志性事件广泛被认为是热月政变,因为忍受不了雅各宾派的恐怖统治主义,于是在1794年7月27日推翻了雅各宾派,并将当时的掌权者罗伯斯比尔送上了断头台。而另外一种关于法国大革命标志性的结束事件则是拿破仑下台,因为在其后的雾月政变拿破仑上台后又使法国变为了版资本主义半封建主义的国家。所以在法国的学术界内大部分将拿破仑的下台作为了法国大革命结束的标志性事件。

 

  法国大革命代表人物

  当时的法国大革命进行的轰轰烈烈,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思想先进的人物为法国大革命做出了许多的贡献。所以今天便简略介绍一下法国大革命代表人物。 

罗伯斯比尔图片

 罗伯斯比尔图片

  法国大革命代表人物之一——布里索。布里索在早年间做过律师事务所的职员,而后却因为出版过反对当时法国的专政体系的小册子而被法国贵族阶级所囚禁。在布里索被放出来后,去了英国旅行,而后又在英国做了撰稿人。在离开英国后,又去了美国。几个国家的游历间使布里索的思想变得现今,并且主张有色人种的权力平等,建立了黑人之友社。在布里索回国后,加入了雅克宾派参与了轰轰烈烈的法国大革命,并且成为了吉伦特派的领袖。在吉伦特掌权期间布里索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罗伯斯比尔。然而之后却与罗伯斯比尔的政治意见不和,被逐出雅各宾派,最终被送上了断头台。

  而马克西米连·佛朗索瓦·马里·伊西多·德·罗伯斯庇尔在法国大革命中更是赫赫有名。罗伯斯比尔早年间生活困苦,并且因为母亲难产去世父亲离家出走所以使得罗伯斯比尔的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做事争强好胜,往往给人留下一种言语刻薄、自命不凡的印象。成年后的罗伯斯比尔做过律师,而后又参加了法国大革命雅各宾派实际掌权人之一。然而最后却因为其的恐怖政权被热月政变所推翻,最后同样被送上了断头台。

  除此之外法国大革命代表人物还有许多,如J.佩蒂翁·德·维尔纳夫、韦尼奥等,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法国大革命结束时间

  学术界内对于法国大革命结束时间一直争论不休,因而直到现在其实也并没有一个肯定的说法。  

法国大革命图片

  法国大革命图片

  然而在我国的学术界内,普遍将法国大革命结束认定为热月政变。而之所以这么认为,则是因为在热月政变前,为了彻底的摧毁封建制,度雅各宾派采用了恐怖专治的统治措施。然而尽管效果显著,并且较为彻底的摧毁了封建制度;却在弗勒吕斯这场战役胜利之后,因为外部隐患的渐渐减少,内忧开始日益加深。内部矛盾渐渐增加,不满当时的掌权者罗伯斯比尔恐怖政权的人越来越多,最终罗伯斯比尔被送上了断头台。而在这之后,法国的内部局势较为稳定,开始进入了维护革命成果的时期。

  而另一种则是在法国学术界内广为认同的时间,雾月政变后是法国大革命结束时间,也就是将拿破仑下台的时间作为法国大革命结束的时间。在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用铲除过激份子这个借口展开了他的行动。他派军队控制了政府,而后掌管了革命政府的所有事物。在第二日,拿破仑将法国议会解散,并且夺取议会大权。独揽大权的拿破仑自此开始了长达十五年的独裁统治。因为拿破仑的统治是把资产阶级共和国变为了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君主制,是革命成果的退化,所以许多人将拿破仑的下台作为了法国大革命的结束标志。

  这两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并不一定非要选出一个作为法国大革命结束时间。

 

  法国大革命的意义

  法国大革命,开始于一七八九年,是法国人民奋起反抗不公平压迫的表现,是法国人民所参加的一次大革命,影响十分深远。那么法国大革命的意义是什么呢?  

法国大革命图片

  法国大革命图片

  法国大革命前后总共有五年的时间,这是人民坚持的体现,虽然大革命期间法国被不同的政党所执政,但是革命的意义体现在多个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大革命从开始到结束持续的时间较长,参与的人民数量多,并且人民建立起了自卫军以及相关的团体;二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大革命将封建阶级打垮了,这是人们对平等对待的向往以及期待;三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劳动人民的思想开始得到解放,了解到了民主思想的存在,封建思想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四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革命取得的革命成果十分明显,国家的性质开始发生变化;五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法国的经济因此得到发展,工业革命迅速得到发展,资本主义开始在法国得到了应有的地位;六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大革命为欧洲其他各国做出了一个带头作用,法国大革命激励着其他各国革命的兴起;七是法国大革命的意义在于大革命使得法国的教育、金融等各个领域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机遇。

  法国大革命是法国人民奋起的革命,革命的意义在于人民获得了平等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