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什么能一统三国?除了智谋还有一个高招

2017-07-09 13:47:15 首页

  东汉末年,天下纷争,蜀、魏、吴,三家鼎足而立。这三个集团的老板,都是当时最出色的人杰,再加上他们手上一批顶级天才,才辛苦打下了一点基业。可凭什么,他们辛苦了一辈子,结果让司马懿得了大便宜。

  在东汉末年的时候,河内司马家虽然是一个名门望族,但比起袁绍这样四世三公的家族来说,还是差了点。司马懿的智谋不错,但比起当时的其他谋士来说,算不上最顶尖的那一个,司马懿凭什么能站到最后,并统一天下呢?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想成为天下第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等到比你强的人都倒下,你能坚持到最后一个,那就是胜利者。司马懿无疑是这句话最忠实的诠释者。

  在曹操还没去世时,司马懿就成了辅佐曹丕的重要谋士。尤其是曹丕却确立为曹操的正式接班人后,司马懿被升为太子中庶子,成了曹丕东宫的正式属官。对于曹丕来说,司马懿是个既能干,又忠心耿耿的人,可以嘱托大事的人。曹丕还没继位时,曹操就觉得司马懿这人有野心,时间长了,会是一颗定时炸弹,很多次都想杀了他,都是曹丕给拦了下来。

  曹丕继位当皇帝后,曾两次讨伐吴国的时候,每次都是把许都交给司马懿。这样重要的地方,就等于把自己的妻儿老小、身家性命都交给了司马懿。

  同样的事情,刘备也做过,他嘱托的对象是关羽张飞。可见,两个人不止是君臣关系,还有朋友之间的交情。所以,曹丕临终前,托孤的第一对象就是司马懿。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司马懿确实也挺能干,征讨辽东,平定孟达的叛乱,两次击退诸葛亮的北伐大军。在国内,又恢复了农业,修建了很多水利工程。

  其实论岁数,司马懿比曹丕还整整大了八岁,可却比他还多活了25年。直到曹丕的孙子曹芳继位,73的司马懿才正式挥手告别人间。

司马懿

网络配图

  但如果我们分析曹丕、曹爽、曹芳三位皇帝的话,我们会惊人的发现,他们都是短寿。曹丕去世的时候,年仅40岁。曹睿在位十三年,去世时仅有三十岁岁。而曹芳去世时,也只有43岁。

  至于他们都这么短寿的原因,有一部分人认为,那是因为曹家本身自带一种遗传病,导致难以长寿,而且集中在四十岁左右去世。

  在活得长这件事上,司马懿完全是直线碾压曹丕祖孙三代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