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丈夫的密谋竟然让她成为了了寡妇

2017-07-10 20:38:22 首页

   在唐玄宗众多的公主之中,咸宜公主无疑是最幸福的一个,不因为其他,只因为她的母亲是武惠妃。武惠妃是恒安王武攸止的女儿。因为年幼时她父亲就病逝了,武则天按惯例把她接入宫中,自己来抚养这个堂侄的女儿,对于她来说,宫中的一切都很熟悉,风水轮流转,武周王朝垮台后,她沦落为一个普通小宫女。但是命运再次向她微笑,等到唐玄宗即位时,她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并且成功地引起了唐玄宗的注意。善于逢迎的她,很快就博得唐玄宗的欢心,逐渐变成专宠专房,日夜陪侍左右,并且迅速地开枝散叶,巩固自己的地位。

  虽然玄宗没能成功地封她为后,只将她封为惠妃,但她的地位礼节却等同于皇后,母亲杨氏也被封为郑国夫人,对她的爱始终没有衰减。

2a3d000436ec726bcf4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随着皇子李瑁李琦健康成长,武惠妃的地位也更加巩固。之后出生的咸宜公主自然也就地位超然了。

  按照唐律,一般公主到了即将出降的年龄时都可以得到实封,按惯例,一般也就是五百户,但是唐玄宗对这个女儿格上上心,破例给她一千户!这一举动令朝野震惊,前朝们大臣们轮番上书反对破坏祖制,后宫公主们又轮番哭闹,最终逼得唐玄宗把所有公主的实封并定为一千户,玄宗爱女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公元735年七月,咸宜公主下嫁杨洄,杨洄是唐中宗女儿长宁公主与杨慎交的儿子,杨家本是名门望族,杨家父子二人同娶公主,可见盛宠。在这一年,咸宜公主发现了大美女杨玉环。

  咸宜公主大婚,杨姓家族里美丽的女儿杨玉环作为伴娘之一出席这场盛大的婚礼,美女出嫁,美女伴娘,赏心悦目。在众多的京城名媛中,杨玉环显得特别出众。虽然她低着头,但艳光四射,还是被眼尖的人发现了。武惠妃看后很满意,就说动唐玄宗赐婚杨玉环和李瑁,唐玄宗也很满意这桩婚事。后来杨玉环能从寿王妃变成贵妃,可以说,咸宜公主起的作用不小。此时还未可知将来。唐玄宗在公主下嫁杨家之后,还曾亲自探视自己的宝贝女儿,以未恩宠。

26ea00028c06652cc18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然,咸宜公主相较于其他的公主而言,应该不算太嚣张。倒是她的丈夫,却从来都不安分。杨洄进入皇家圈子之后,与皇子们走得很近,而他对自己的岳母武惠妃,则是倾尽全力来讨好。杨洄把皇子们说过的话,尤其是敏感话题,都一一说给武惠妃听。对于武惠妃而言,自己是等同于皇后了,但是儿子呢,却不是太子,太子是李瑛,将来自己怎么办呢?她让杨洄仔细搜集相关证据,终于在某一天,李瑛等人说了不该说的牢骚话,武惠妃就添油加醋,外加眼泪横飞地说给玄宗听,玄宗大为生气,这还得了,老子还没死哟,你们就敢这么干,于是皇帝一生气,后果很严重,不但废了太子李瑛,还把相关的两位儿子,一起关了起来,后来实在不放心,三儿子一起在同一天杀了,老皇帝这才放心,武惠妃心里不知道有多美,因为她的儿子就要当太子了,她以后就是皇太后了!

  可是历史真心不想给她太多的幸运,清醒后的玄宗皇帝似乎明白了什么,虽然没有怎么处置这个蛇蝎女人,却了没有立她生的儿子为太子,而是选了个李亨当太子,没李瑁什么事。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参与宫廷斗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杨洄最终也难逃一死。他被唐肃宗下令自尽后,咸宜公主就成了寡妇。皇帝哥哥可不能让她独着,于是给她选了博陵崔家的崔嵩,又一名门世家。不过也许咸宜公主命就是硬,崔嵩后来也死在咸宜公主前,这次,连她自己都不想嫁人了,她在京城建了个道观,开始修道了,而道观的名字也不用多想,就叫咸宜观。

  咸宜公主一直活到公元784年,她的一生说不上有多惨,却也说不上多美,母亲的受宠带给她名利,最终却也带走了她的幸福,至于嫁崔家,谁又清楚这其中有多少自愿的成分呢?生于皇家的公主,能自由选择的机会不多,哪怕是玄宗号称最爱女人生的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