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最痴情妖精黄袍怪为爱抛仙位被背叛不改初心

2017-07-11 11:10:51 首页

  神仙都是很寂寞的,七仙女见到董永就当个宝,田螺姑娘和白蛇也这样。正因为神仙们太寂寞了、爱情太稀缺了,他们拥有一点儿爱情,就很容易变得痴情。

  要论妖怪的痴情,《西游记》里,数黄袍怪最痴。他原是天上的奎木狼星,和披香殿侍香的玉女眉来眼去,约好先后下凡,去人间做一对夫妻。

百花羞

网络配图

  那玉女便投胎生为宝象国公主“百花羞”。莫名其妙的是,侍香玉女变成百花羞后,将前尘往事忘了个干干净净,再也认不出黄袍怪是那天上的奎木狼,只知他是妖怪。

  他们做了13年夫妻,这13年里,黄袍怪对百花羞是“你穿的锦,戴的金,缺少东西我去寻,四时受用,每日情深”。但百花羞非但与黄袍怪同床异梦,还将自己与黄袍怪生的两个孩子称为“尽是妖魔之种”,就连那两个亲生骨肉被孙悟空掼死了,也不见她有一丝疼惜,她只一心想着父王。当然了,父王是人间的帝王,妖儿却是妖怪的后代,哪一个身份更值得投奔,她心里清楚。

百花羞

网络配图

  百花羞心机很深,她很清楚黄袍怪对她的情意,便打算好好利用这片痴心,于是她自作主张放走自个儿撞上门来的唐僧。黄袍怪却一点儿不恼,说:“我要吃人,那里不捞几个吃吃,这个把和尚,到得那里,放他去罢。”他也知道吃了唐僧肉可长生不老,却觉得长生不老也比不得浑家一个高兴。于是他又叫住被俘虏的猪八戒:“那猪八戒,你过来,我不是怕你,不与你战,看着我浑家的份上,饶了你师父也。趁早去后门首,寻着他,往西方去罢。”猪八戒急忙跑走了。

  可怜黄袍怪不知他那心肝宝贝的浑家百花羞正托唐僧送信给她的父王,找人来捉他呢!后来黄袍怪发现百花羞的行径,十分暴怒,这是书中他唯一一次对百花羞发火,爱之越深,恨之越切:无论多努力,13年的耳鬓厮磨,都温暖不了这妇人的心,也唤不回她对爱情盟约的回忆。绝望加剧了他的愤怒。

  后来孙悟空变成百花羞的模样,在那里装心口疼。黄袍怪一看,便把自己至关要紧的宝贝吐出来给她医治。那是一颗“舍利子玲珑内丹”,黄袍怪还叮嘱他浑家:“只在你那疼上摸一摸儿,就不疼了。却要仔细,休使大指儿弹着,若使大指儿弹着啊,就看出我本相来了。” 黄袍怪真实诚,连孙悟空都笑了:“倒也老实,不动刑法,就自家供了。”

百花羞

网络配图

  痴情的妖怪,与凉薄阴险的人类,哪个更可爱?黄袍怪与百花羞的故事让人跨越物种界限,投妖怪一票。

  不管百花羞是真的忘记了前世的约定,还是被人间富贵所迷惑,故意不认奎木狼,总之黄袍怪再执着相求,也求不到他要的爱情。黄袍怪可算是《西游记》里最惨的一个妖怪。他的墓碑真该这样写:此人死于心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