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诸葛亮出山那么晚为何不是投奔曹操?

2017-07-11 11:12:58 首页

  公元197年,是东汉末年各路大V野蛮增长的一年。袁术吕布孙策曹操袁绍争当年度最值钱IP,连小号刘备也跑到下邳这个33线城市兼并了一个冤大头,开始认真创业。同年,一个小鲜肉在河南南阳开了一个地方性的小号:卧龙

  诸葛亮也想成为大V,但并不想马上就成为大V。开通“卧龙”号时,他只有16岁,汉末的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献帝回京、袁术称帝……这么多大事都过去了,诸葛亮才刚刚起步。社会传言,三国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再出来的号要想成为大V难上加难。可是诸葛亮并不着急,他的地方性小号不搞推广、不求转发,只关注五六个人。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公元199年,文艺号贾诩张绣忽悠瘸了,大V袁绍灭掉了公孙瓒,小V刘备得到了徐州,周瑜已经帮助孙策成了江东第一大V;人家做活动发红包求转发,诸葛亮不动,他只关心他的蔬菜与庄稼。公元200年,许攸帮助曹操摆平了袁绍,成为当年最佳谋士;诸葛亮还是不动,偶尔推送两篇文章,不求点赞,不求打赏,不发软文。公元201年,小V刘备来到荆州;诸葛亮终于关注了刘备。

  在他淡定关注世事的这些年,其兄长诸葛瑾去了东吴,同学徐庶投奔了刘备,荀彧、贾诩、郭嘉、周瑜等人个个声名鹊起,可诸葛亮还在他的小圈子里晃荡,不急不躁。

  因为诸葛亮不愿意将就。他才不去东吴,那是江左人士的天堂,他去了也就是当个部门经理;他也不会去曹营,曹操的谋士已经超编了,他去了不过锦上添花。没有诸葛亮,曹操依然雄霸北方;没有诸葛亮,孙权依然称雄江左。

  可有一个人,如果没有诸葛亮,他就无法三分天下。

  诸葛亮在等那个想三分天下的人。然后,刘备来了。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可诸葛亮还是不着急,他玩起了躲猫猫,其实就是杀杀张飞关羽的锐气—一个空降的CEO如果不降伏业务骨干,工作是没办法开展的。

  摆平了骄傲的关羽、张飞,诸葛亮一出手就是《隆中对》,直接把老板刘备说跪了。

  在等待的这些年里,诸葛亮除了关心蔬菜,还关心天下。有时候,等待是最好的努力。而力量来自于你在等待时做了什么。如果刘备上门,诸葛亮拿不出《隆中对》,而是拿出《有机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淡水养殖致富100篇》,虽然也是他呕心沥血的著作,但还会有后来的三国鼎立吗?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在诸葛亮的草屋里,刘备只等了两天;而诸葛亮为了等刘备,等了十年。等待才会创造美。郭嘉从袁绍处离职,干等六年,直到他碰到曹操;司马懿装病,拒绝了曹操七年,要不是曹操发火,他可能愿意再等等……

  未来那么美,我们不要着急。耐得住寂寞,才能碰到更好的机会,遇见更好的人。真正的机会不会辜负任何人,它只是在等一个可以匹配它的人。

  公元207年,诸葛亮出山。指导老师水镜先生发来私信:“虽然你找到了工作,但还是晚了啊。”曹操雄霸北方,孙权坐断东南,三国的戏份好像被抢得差不多了。诸葛亮不急不慢地回答:“不晚啊,对我来说,三国才刚开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