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通房丫头是什么?她们是怎么伺候主人的?

2017-07-12 11:28:27 首页

  在中国封建社会时代里,男权是起主导地位的,而对于女性而言,很多时候她们并没有什么话语权,这个我们可以从上文的陪葬制度可以看出,当然,从另一个婚姻制度来看,同样也是男性的天下,女性地位低下。那个时候的男性不但可以有三妻和四妾,在妾的下面还有着一个更为耐人寻味的女子,她们不是男性的妾,也不是他们平常的丫头,而是被称为“通房丫头”的女子。

通房丫头

网络配图

  顾名思义,通房丫头,从“通房”二字上可以看出其是地位最高的丫鬟,又因为晚上要便于伺候主人,所以呢,她们的卧室又要与主人的卧室相联通。这个在《红楼梦》里有很多例子,就以平儿来说,她就是主子夫妇行房事的时候,她不但可以贴身伺候,还可以在主子招呼下,一起行房。

  我们可以把通房丫头理解为婚姻制度下的一个捐躯品,因为她们的地位没有比妾高,虽然职位会比其他一些寻常的丫头高一点,并且有机会与男主人接触,也有机会升为妾。但是,这样的情况又是少之又少,总结来说,大部分的通房丫头结果都挺惨痛的。所以会说她们是婚姻制度下的一个捐躯品。

  通房又会被会为婚前通房和婚后通房。

通房丫头

网络配图

  这个也很好理解,在一些比较有钱的人家里,他们的公子哥慢慢长大,而父母又要为孩子着想,于是会找一个人对少爷指导,必要的时候还要亲自实战,为的是防止少爷憋不住火,这一类是就所谓的婚前通房。

  当然了婚前通房的丫头的命运是最惨的,因为他们就是有钱人家的一种教育工具,用完就要处理掉,因为到了少爷真正成亲的时候,这些丫头是不能接着留在少爷的身边,而主人家给的斥逐费根本不足她们糊口,且有一些还怀有孩子的情况下,更是没法生活,可想而知她们的结果是惨然的,被玩弄之后又被无情的丢弃。

通房丫头

网络配图

  接着就是比较常见的婚后通房的丫头,她们主要是女主人身边一起嫁过来的丫头。她们的主要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在女主人不方便的时候为了防止自己家的男人在外面找女人,于是让自己的丫头来同房,这些丫头很多都是女主人从小到大一起长大的,如同姐妹一样对待,当然,这些也同样是一种工具,像这种丫头也比较难再嫁给别人了,他们年纪大了之后同样也会遇到被斥逐的情况。

  总结起来,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这样的通房丫头大部分都是简单的被玩玩而已,很少有机会获得一个妾的位置,命运是很惨的,当然,在红楼梦里,有一位叫平儿的丫头算是运气比较好的一个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